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彰化防疫旅館大火報告出爐 災調會提10大改善建議

  • 時間:2022-05-02 18: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彰化防疫旅館大火報告出爐 災調會提10大改善建議
彰化市喬友大樓去年6月30日晚間火警,消防隊員穿著防護衣協助住客及員工脫困,但火警共釀4人無生命徵象。(彰化縣政府提供)

去年6月底發生在彰化市的喬友大樓防疫旅館大火事件,釀成包含一名消防弟兄在內的4人死亡悲劇,內政部依據消防法成立「災害事故調查會」,歷經9個半月調查,確認該名殉職消防員主要死因為「吸入有毒氣體,造成缺氧性休克及窒息死亡」,次要成因則與建築管理及消防救災有關,並據此提出10大改善建議。

災害事故調查會2日發布「彰化喬友大樓火災消防人員殉職事故原因調查報告」,指出喬友大樓1樓電子遊藝場及3樓KTV因疫情停業中,6-9樓則是防疫旅館,其餘樓層都未營業。

至於起火點雖在2樓,但火勢往上下蔓延到4樓,遇到3樓KTV堆置大量易燃物及隔音泡棉,引發有毒濃煙四竄;加上防疫旅館未依規定做到密閉隔間,以致殉職消防員上到9樓救災後,隨即於短時間陷入濃煙中,無法分清方位;又因氣瓶不足,導致直接死因為「吸入有毒氣體,造成缺氧性休克及窒息死亡」;次要成因則包括建築管理及消防救災。災調會召集人、內政部政次陳宗彥說:『(原音)因為我們在這次的調查發現,這家旅館的隔間並沒有依照旅館應該要做到的密閉隔間,所以它這個濃煙就會從房間跟房間之間滲透;另外在發現殉職同仁的那個房間裡面,看到很多碳微粒的落塵,那因為碳比較重,所以都會往下掉,那從燃燒的過程裡面一直往下掉,就造成我們的同仁當他的氣瓶不足之後,在呼吸上就產生了問題。』

也因此,災調會列舉了10大改善建議,其中第一項就是「強化建築管理」,包括應立即清查列管老舊危險閒置之公眾使用建築物,並規範安全檢查機制等。

針對消防救災方面,消防署長蕭煥章也表示,將運用5G降低消防員入室救災的風險。他說:『(原音)那我們最近也運用5G的經費呢,正在做整個入室救災點位跟定位的一個研究跟探討,那預計是在明年會提出初步的一個入室救災比較好的一個方式,那假設我們在試辦的案子裡面,確實可以定位到入室救災的點跟入室救災人員的心跳、呼吸器跟影像的話,我們預計在明年繼續把這樣操作的方式呢,往各縣市來擴展。』

此外,其餘改善建議還包括:提升大樓火災現場無線電通訊品質、盤點及檢討救災模組的基本配備項目等。

 延伸閱讀 
樓梯間堆雜物 消防署:中央建築法令完備 地方政府當依法執行
保障消防員健康權 消防署:2班制勤休試辦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