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紅單交易擬課房地合一稅 學者:能否有效查緝成關鍵

  • 時間:2022-05-03 11: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紅單交易擬課房地合一稅 學者:能否有效查緝成關鍵
紅單交易擬課房地合一稅 學者:能否有效查緝成關鍵。示意圖。(資料照片/CNA)

政府打炒房再出招,財政部擬將預售屋紅單交易納入房地合一稅制。學者今天(3日)指出,將紅單交易所得課稅方式由綜所稅移至房地合一稅制,因稅率差很多,確實是下重手,能夠嚇阻投機炒房行為,不過,在二手市場,也就是客戶與客戶間的紅單交易,卻仍可能出現漏網之魚,端看財政部能否投注大量人力查出每一次的轉手交易,效果才會更顯著。

政府打炒房一波接一波,儘管內政部禁止預售屋紅單轉讓,卻仍發現有買受人違規轉讓,財政部日前表示已收到內政部回函,將研議調整紅單交易所得的課稅方式,從原先的綜所稅稅率5%至40%,改以房地合一稅課徵,也就是認定紅單等同於預售屋,持有未滿2年交易,需課45%重稅。

對此,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受訪表示,一旦紅單交易納入房地合一稅,稅率拉高後,等於加重投機客成本、提高投機風險,確實是下重手在打炒房。

不過,章定煊指出,現行紅單交易,在第一手市場,建商賣給囤購戶,這部分建商會留下可勾稽的交易資料,政府較容易稽查,不過,在第二手市場,也就是客戶之間的私自交易,可能就不那麼好查,仍會有人心存僥倖。他說:『(原音)可是如果說中間經過好幾次轉手交易的話,會不會留下可以勾稽的憑證出來,這就是有問題了,因為他可能是直接把紅單交給你,他不見得有換名的動作。變成說要看最後一手如果他不願意把所有稅務承擔下來,他可能就說好吧,他就會把前一手拱出來,前一手再願意把前一手拱出來,變成是這個樣子。』

章定煊認為,這項措施若要實施,關鍵還是在於財政部的執法決心,是否願意投入大量人力將每一筆紅單交易一個一個挖出來,才能實質發揮政策效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