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官媒澄清非馬某 阿里巴巴股價隨即跌幅收斂

  • 時間:2022-05-03 12:3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官媒澄清非馬某 阿里巴巴股價隨即跌幅收斂
中國電商龍頭阿里巴巴集團(Alibaba Group)。(RT/達志影像)

中國官媒今天(3日)推播「馬某」涉嫌利用網路危害國家安全,引發外界聯想是否中國電商巨擘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涉案,導致阿里巴巴股價重挫9%,隨後官媒澄清,跌幅收斂至2%以內。

中國官媒央視新聞上午報導,杭州市國安局對涉嫌利用網路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人員馬某,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報導指出,2022年4月25日,杭州市國家安全局依法對勾結境外反華敵對勢力,涉嫌從事煽動分裂國家、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等危害國家安全活動的「馬某」採取刑事強制措施,目前全案正深入調查中。

由於報導涉及關鍵字「杭州」、「網路」、「馬某」,一時之間中國網路社交平台上網友們議論紛紛,有的詢問「是不是那一片雲?」;也有人率性認為就是馬雲;也有消息指出,馬雲在4月29日作為浙商總會會長,還召開視訊會議,認為抓的「馬某」非馬雲。

網路熱鬧議論近40分鐘後,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發文表示:「據老胡了解,杭州市國家安全局抓的是『馬某某』,不是『馬某』。」之後更新的媒體報導也把「馬某」改為「馬某某」,意在澄清被抓的不是馬雲。

然而,阿里巴巴股價卻因此劇烈震盪,上午開盤後9時30分一度驟跌逾9%,隨著消息「明朗化」,至上午10時跌幅已收歛至2%以內。

不過,各方仍持續猜測,官方抓的「馬某某」到底是誰。

馬雲此前深陷中國監管風暴,本人也轉趨低調。路透社曾報導,2017年馬雲會晤那時剛當選美國總統的川普,一度被認為替中國官方打前鋒,但之後被披露馬雲事先並未向北京報告,這番高調舉動反倒惹惱中國官方。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