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球新聞自由指數台灣排名38 中國倒數第六

  • 時間:2022-05-03 13:2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RSF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全球新聞自由指數台灣排名38 中國倒數第六
全球新聞自由指數台灣排名38。 (圖:RSF)

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RSF)今天(3日)公佈2022年的全球新聞自由指數(World Press Freedom Index)報告,台灣的排名從去年的43名上升至38名,領先南韓(43)和日本(71);而中國則列在倒數第六的175。

無國界記者組織警告,未受規範的網路內容造成假消息和宣傳的擴散,擴大世界各地的政治分歧,煽動國際緊張,甚至助長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

無國界記者組織指出,民主社會正因為社群媒體散播假新聞、以及更多輿論媒體追求所謂的「福斯新聞模式」(Fox News model)而日益分裂,這是指美國具爭議性的右翼電視網。

在此同時,在社會中嚴格管控資訊的獨裁和專制政權,正利用他們的「非對稱」地位,對民主國家發動「宣傳戰」,並助長內部分裂。

這個媒體監督機構在長達5頁的摘要中說,這兩個層面的兩極化正在加劇緊張情勢。

無國界記者組織提到,俄羅斯在一場宣傳戰之後入侵烏克蘭。這個國家的國營媒體佔主導地位,而獨立媒體則日益受到扼殺。

無國界記者組織秘書長德洛瓦(Christophe Deloire)表示,威權國家打造媒體武器,不只削去公民的資訊權,也和國際緊張升高有關,這可能導致最嚴重的戰爭。

德洛瓦補充說,西方媒體的「福斯新聞化」(Fox News-isation)也對民主構成「致命危險,因為它破壞了公民和諧與包容性公共辯論的基礎」。

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今年針對記者享有的自由程度,對180個國家和地區進行的評比,有創紀錄的28個國家情況屬於「非常糟糕」。

排名最低的墊底5個國家分別:北韓(第180名)、厄利垂亞(179)、伊朗(178)、土庫曼(177)、緬甸(176),而中國則排名175。

至於俄羅斯排名第155,其盟友白俄羅斯是153,都是在自由度最受壓制的紅色名單中。

香港的排名則從2021年的第80名驟跌了數十名來到第148,反映出北京致力於運用立法武器來限制人口、並將香港隔絕於世界其他地方。

此外,北歐國家挪威、丹麥和瑞典則再次位於自由指數榜首,成為言論自由蓬勃發展的民主典範。

至於媒體兩極化正在「助長及強化民主社會內部分裂」的美國,則排名第42。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