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工具機公會獻策解缺才、缺地 籲工業區週邊土地就近開發

  • 時間:2022-05-03 16: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工具機公會獻策解缺才、缺地 籲工業區週邊土地就近開發
工具機公會建議工業區週邊土地就近開發供產業界使用。圖為台南新吉工業區空拍圖。(台南市經發局提供)

機械產業缺才持續,工具機公會理事長許文憲今天(3日)指出,目前業界多以加薪來與半導體業、服務業搶人才,他並認為缺才應和缺地問題一起思考,建議應鬆綁法規,讓既有工業區週邊閒置用地直接納入工業區做開發,既可解決缺地問題,也能同時留才。

機械業面臨缺才問題,今年初機械公會便已提出,受到半導體需求暢旺的磁吸效應影響,人才都被半導體業吸走了。而這樣的情況至今年第二季仍未解除,許多機械業,包括工具機業者在內紛紛祭出加薪來留才,例如工具機公會理事長、哈伯精密董事長許文憲就指出,哈伯去年已調薪5%到8%,今年第二季還要再調3%到5%。

許文憲表示,隨著勞動法規演變、新世代勞工對於工作想法也與過去不同,現在要留才是越來越不容易,像是年輕人不見得願意前往離家數十公里的地方上班。他指出,缺才應和缺地問題合併思考,與其另找有一段距離的閒置土地開發新工業區,不如直接放寬法規,開放現有工業區週邊閒置土地做開發,並直接併入工業區,讓年輕人可就近上班,達到留才目的。他說:『(原音)這家廠商上班10分鐘、20分鐘、半小時都會到,他很樂意啊,你說10公里外有一塊地,搬去那邊比較寬闊,就沒有那個人力去調度這些了,這個政府要聽進去啦!』

至於目前訂單能見度,許文憲表示,今年以來各項不確定因素輪番攪局,包括中國限電、中國封控、全球通膨、俄烏戰爭等影響下,第二季訂單持續放緩,目前仍難以預測將來走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