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交加戲」當年風靡台灣 師大生與南管劇團重現風華

  • 時間:2022-05-03 17: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交加戲」當年風靡台灣 師大生與南管劇團重現風華
台灣師範大學學生與南管新錦珠劇團合力搬演「交加戲」。(陳國維 攝)

曾在20世紀風靡台灣的「交加戲」,現在已不多人認識,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在今年歡度百年校慶之際,今天(3日)由校內民族音樂研究所學生和「南管新錦珠劇團」合力搬演《秦香蓮》,傳承戲曲文化。

台灣師範大學民族音樂研究所學生和已傳承3代的「南管新錦珠劇團」,在校內近百年歷史的古蹟禮堂,搬演「交加戲」《秦香蓮》。『(演出音)一條手巾有啊寸長,姜女卜找萬杞郎...。』

「交加戲」是以南管七腳戲的傳統文戲唱腔為基底,融合武打與北管,展現「南北交加」、「南唱北打」的特色。台師大表示,早年明、清漢人大量來到台灣後,以南管音樂和文戲為主體的南管戲,傳遍台灣各地,南管戲所使用的泉州語,也為台灣人所能了解,但之後不敵有喧鬧鑼鼓及武打戲情節的北管戲,因而沒落,所以後來出現了前場演唱南管、後場以北管相配合的「交加戲」。

台師大副校長宋曜廷:『(原音)這個「交加戲」是非常特別的一種表演的形式,從早期的南管、北管傳承過來,啟發了後續的我們大家在民間非常熟悉的歌仔戲,所以這樣一路傳承也是上百年,把很多很有趣的、很有意義的表演元素,都給它綜合、融合起來。』

台師大民族音樂研究所所長呂鈺秀說,這次演出由「南管新錦珠劇團」團長、第三代傳人陳廷全,和梁陳錦珠與陳錦姬領銜,研究所學生則加入後場演出,這是百年校慶在師大音樂節的系列活動之一。呂鈺秀:『(原音)上一個世紀,「交加戲」因為它的創新求變而風靡;這一個世紀,我們可以說「交加戲」因為它維持著傳統,而成為經典。』

校長吳正己表示,台師大近年執行許多關於台灣文化保存、轉化與活用計畫,透過對傳統文化的研究與教學,將讓更多的人類無形文化資產能傳承下去。「南管新錦珠劇團」之後也將於台灣戲曲學院、成功大學及台灣體育運動大學,進行校園巡演。


台師大師生在古蹟禮堂觀賞交加戲《秦香蓮》。(陳國維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