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家長陪小孩居隔保單賠不賠?業者:重點在被照護者是否確診

  • 時間:2022-05-03 19: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家長陪小孩居隔保單賠不賠?業者:重點在被照護者是否確診
防疫保單再度引發熱議。(資料照/陳林幸虹 攝)

本土確診個案連日破萬,不少家長因為家中有12歲以下孩童接觸確診者,被匡列得居家隔離,家長也陪同居隔;但這樣的居隔模式,之前買的隔離型保單是否理賠?對此,保險業者表示,回歸保單條款,重點在於被照護者是否為確診者,如果被照護者是確診者,陪同居隔一定就會理賠。

今年年初,國內產險業者推出隔離即理賠的防疫保單,相當受到青睞,包括和泰、泰安、中國信託以及新安東京海上產險的防疫險,由於都主打隔離就理賠,引發民眾搶買;其中新安東京海上產險推出的防疫隔離險,由於只要新台幣666元,且提供隔離就理賠新台幣5萬,確診再賠5萬,不到1個月,總銷售就近百萬張,達到商品設定的風險胃納量而下架。

不過,近期國內疫情急速升溫,本土確診個案連日破萬,不少家長因為家中有12歲以下孩童接觸確診者,被匡列得居家隔離,家長因為孩童未滿12歲,選擇陪同居隔,但家長這樣的居隔,之前買的隔離型保單是否理賠?

對此,新安東京副總兼發言人呂文泉指出,這樣的情況,如果回歸保單條款,其實相當好認定,也不會有爭議。因為根據保單條款,被列為居家隔離者,必須接觸新冠肺炎的確診者,如果孩童確診,家長是第一層密切接觸者需要隔離,這樣的情況下居隔理賠絕對沒有問題;但如果孩子是因為同班同學或是幼稚園內其他孩童確診,被匡列隔離,而家長陪同居隔,這種情況就無法理賠。呂文泉說:『(原音)重點是被照顧的小孩是不是確診者,被照顧的小孩是確診者,那你家長是照顧方,你本來就是密切接觸者。』

由於防疫政策從5月1日起改為「自主通報確診」,日前也有立委質疑,恐怕會讓「隔離」有主動創造的可能,形成道德風險。對此,金管會也預計在1個月內盤點各保險業者防疫險張數、再保情況,並提出調查報告的損害預估,並督促保險公會擬定「理賠實質審查指引」,以供業者遵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