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呼喚自由之後》王丹

  • 時間:2022-05-03 19: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呼喚自由之後》王丹
中國民運人士、八九學運學生領袖王丹。

央廣長期以來關注中國民運人士動態,自2021年起與我們之間影像製作公司合作拍攝【呼喚自由之後】中國民運人士訪談暨影像紀錄片,以訪談方式記錄還原10位民運人士從參與、受迫害到流亡的心路歷程。

【呼喚自由之後】影片中10位受訪者包括八九學運學生領袖之一的王丹、胡平、萬潤南、蔡崇國、艾未未、周鋒鎖、華澤、燕鵬、維權律師滕彪及揭露中國活摘器官的維吾爾醫生安華托帝。

10支系列影片自即日起,每周一及周四於央廣官網陸續上架播出,邀請您一起看見10位民運人士爭取自由的生命故事。

【呼喚自由之後─王丹】

「我們雖然過了三十年,但內心有一部份還是像在三十年前,就是對自由的追求。」

當年在天安門廣場上手持麥克風的年輕小夥子,如今已是知命之年,言談間有歲月淬煉過的沉穩,不變的是堅定的眼神,以及對「自由」的渴求與堅持!

身為北京天安門「八九民運」的學生領袖之一,其實王丹直到高中都還是共產主義的信奉者,在中國所謂「黃金時代」(即八十年代)成長,當時改革開放正進入高潮,自由空氣吹拂下,民主思想在知識份子與像王丹這樣的年輕人心中逐漸萌芽。然而,它還來不及結成甜美的果實,便已遭槍彈擊落、遭坦克輾壓…。

「當時學生上街抗議是對政府有期待,但是政府卻把學生當敵人。」六四的回憶很苦澀,曾擔任「保衛天安門廣場指揮部副總指揮」的王丹也理所當然的被列入黑名單,兩度坐牢。「沒有一個時代的監獄能夠真正的、徹底的改造政治犯,讓我坐牢這件事,使得我更堅定的認為我原來做的是對的。」王丹說。

1998年後王丹流亡美國並取得哈佛大學歷史學博士學位,之後旅居台灣、美國等地。「對我來說,自由意味著就是不在一個強制力下,你可以自己做出自己的選擇」信步走在笑聲處處的街頭,真正呼吸到自由的空氣,王丹也對民主、自由有了更多的觀察與詮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