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以篩代隔防疫險理賠? 金管會:目前按保單條款執行

  • 時間:2022-05-03 22:4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以篩代隔防疫險理賠? 金管會:目前按保單條款執行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前)。 (圖:中央社)

市場關注防疫保單恐讓部分保險業財務亮紅燈,金管會表示,已要求有賣防疫保單的產壽險進行壓力測試,估算未來理賠預期對財務負擔,並將測試結果和後續因應措施提報董事會,且董事會紀錄必須報至金管會。此外,台灣確診隔離數持續上升,外界關心若未來防疫政策走向「以篩代隔」,將牽動防疫保單理賠機制;金管會表示,將依照保險契約條款約定,不再放寬解釋,若未來政策有變,產險公會將研議後對外說明。

金管會統計,今年截至4月29日為止,扣除疫苗險以外的防疫保單理賠件數達2萬450件、理賠金額新台幣8.75億元,平均每件防疫保單理賠4.28萬元。目前產險業承擔600萬件有效保單和200萬件在途保單,若本土確診率直直向上,勢必將成產險業重大財務考驗。

金管會保險局主秘蔡火炎今天(3日)在例行記者會指出,針對有販售防疫保單的產、壽險公司,金管會已要求業者儘速進行防疫保單壓力測試,估算後續理賠情形和可能的財務負擔,業者必須將測試結果和後續因應措施提報董事會討論,並將董事會紀錄報給金管會。

蔡火炎說,金管會並未設定統一壓力測試條件,而是由每家公司針對未來防疫保單理賠預期進行財務評估;針對壓力測試中各情境下的增資需求,業者必須一併評估並提報董事會,讓董事了解可能的財務情形。

此外,國內確診、隔離人數飆高,牽動防疫政策方向調整,金管會已表態防疫保單理賠不再擴大解釋,民眾仍關注若未來全面實施「以篩代隔」,後續防疫保單理賠如何因應。

金管會保險局官員今天晚間提出3點說明,第一,中央防疫政策是否走向「以篩代隔」,目前還未正式確定;第二,保單是否理賠,一切按照保單契約條款約定,不再放寬解釋;第三,未來若政策有變化,產險公會會進行研議並適時對外說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