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強生:烏克蘭必勝 沒有人能要求烏方妥協

  • 時間:2022-05-04 07:1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強生:烏克蘭必勝 沒有人能要求烏方妥協
英國首相強生3日對烏克蘭國會演說。 (圖:英國政府)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3日對烏克蘭國會表示,烏克蘭一定會、也必須勝利;烏克蘭有權主宰自己的命運,沒有人可以、或應該強迫烏克蘭接受任何要求,英國對自己是烏克蘭友人感到驕傲,也將接受烏克蘭的建議和引導。

強生說,他很驕傲宣布大使西蒙斯(Melinda Simmons)已回到基輔(Kyiv)重啟大使館,英國未來數週將提供「硫磺」(Brimstone)反艦飛彈和「風暴者」(Stormer)防空系統,另外還有總額達3億英鎊(約合新台幣111億元)的新一波軍援。

他強調,英國將持續支援烏克蘭,項目包括武器、財政和人道救助,直到達成長期目標:鞏固烏克蘭防衛,以期無人膽敢再攻擊烏克蘭。

他說,這場戰爭沒有道德模糊地帶,是民主與暴政、自由與壓迫、對與錯、善與惡的對決,因此「烏克蘭必須勝利」,英國將竭盡所能讓烏克蘭重獲自由獨立與主權    。

強生在基輔時間約中午透過視訊對烏克蘭國會發表長約15分鐘的演說。根據唐寧街10號和烏克蘭國會事後提供的影片,強生站著聆聽烏克蘭國會議場響起的國歌、與議員們一同默哀一分鐘悼念戰爭犧牲者,並在演說後接續聆聽在國會現場的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的發言。澤倫斯基稱英、烏是「兄弟之邦」。

烏克蘭國會議員瓦西蓮科(Lesia Vasylenko)推文表示,「我從沒在單場演說看過這麼熱烈的起立鼓掌;烏克蘭確實很幸運有英國這樣的朋友」。現場可見議員高舉英國國旗。

強生在演說提到,俄軍正犯下戰爭罪,且士兵們不再能以「不知情」為藉口。他強調,英國將竭盡所能要俄軍為戰爭罪行負起責任。

強生表示,在這個充滿不確定、恐懼與懷疑的時刻,他要向烏克蘭說,「烏克蘭必勝」、「烏克蘭必自由」。

他說,當他去年得知俄軍在與烏克蘭接壤的邊境集結,他感到既恐懼又困惑,因為他曾造訪基輔數次,了解烏克蘭人有多珍惜、熱愛自由,克里姆林宮顯然徹底誤判。

強生指出,他一直告訴所有願意聽的人,烏克蘭「一定會奮戰到底」,烏克蘭將是正義的一方。不過,依然有人寧願相信莫斯科的宣傳,認為俄軍必能在數天內輕取基輔。

強生問,「你們還記得這些人說了什麼吧」,相信俄軍必勝的人向澤倫斯基提供安全通道、要協助他離開烏克蘭,但澤倫斯基說,不,謝了。同樣的一群人也建議烏克蘭國會在波蘭、英國等其他國家另起爐灶,進行改革以重新開始。強生說,他當時拒絕接受相關提案。

他指出,烏克蘭人如今證明相信俄軍必勝的人「徹底錯誤」,其中包括預測烏方將潰敗的軍事專家們。

強生接著細數烏克蘭全國齊心抗敵的事蹟,包括農民用拖拉機搶奪俄軍坦克,民眾在俄軍占領區從未放棄上街集會抗議,以及烏軍以雄獅般的勇氣與精力頑抗目前有3倍人數優勢的敵軍。

「你們讓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堅不可摧的神話狠狠破滅」,「蒲亭所謂勢不可擋的戰爭機器遇上烏克蘭難以動搖的愛國精神,只能應聲崩壞」。

烏克蘭人的堅毅與犧牲已證明,坦克和槍砲無法壓制為自由獨立而戰的民族。強生引用英語格言表示,烏克蘭人證明,「狗打鬥勝負不取決於體型,而取決於鬥志    」。

他說,「這是烏克蘭最美好的時刻」,呼應已故首相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對英國國會所言。

強生提到,像蒲亭這樣的專制統治者權力不受箝制,因此容易給自己和國家製造嚴重錯誤與災難,但蒲亭決定侵略烏克蘭而導致的駭人後果,卻也是對民主防護機制的有效宣傳。

強生4月曾造訪基輔並與澤倫斯基在街頭漫步、與民眾互動。他今天說,親眼見證烏克蘭人民的英勇和犧牲後,他認為「像他這樣的外人」沒有資格輕言停戰條件,要求烏克蘭放棄特定領土或與蒲亭達成妥協。

他說,作為烏克蘭的友人,「我們必須對2014年發生的事感到慚愧」。

2014年,俄羅斯兼併烏克蘭克里米亞(Crimea),進而軍事占領烏東頓巴斯地區(Donbass),當時國際社會的譴責和制裁對俄羅斯衝擊有限,且烏克蘭還在遭西方施壓的情況下,與莫斯科展開和談、停止奪回失土的軍事行動。

強生坦承,「我們太晚瞭解實情」,在制裁蒲亭方面,西方也「集體失敗了」。他強調,「我們不能再犯同樣的錯誤」。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