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WHA台灣不缺席」 20大醫事團體向國際發聲

  • 時間:2022-05-04 10: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WHA台灣不缺席」 20大醫事團體向國際發聲
台灣20大醫事團體代表4日與朝野立委共同向國際發聲,表達台灣參與WHA的決心。(林詠青 攝)

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在5月22日起,於日內瓦召開實體暨視訊會議。台灣20大醫事團體今天(4日)聯合召開國際記者會,呼籲世衛組織(WHO)讓台灣加入WHA,如果沒有台灣,將會是人類的損失。

#口號#『(原音)堅韌台灣,疫情控制,WHA台灣不缺席!』國內包含醫師、藥師、護理師及檢驗師等20大醫事團體,4日與多位朝野立委共同召開國際記者會,為台灣參與WHA發聲。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指出,台灣在2009至2016年間都以觀察員身分參與會議,但2017年起WHO即因政治因素未再邀請台灣參加。不過,支持台灣參與WHA的國際聲浪逐年增加,去年就有28個國家領袖為台灣仗義執言。美副國務卿麥肯伊4月更敦促WHO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

民進黨立委、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邱泰源致詞提到,台灣在政府領導與全民合作下,防疫成績不但名列前茅,經濟成長更是亮眼。而受疫情肆虐全球、烏克蘭戰爭等影響,國際間都已了解公衛、人權合作的重要,國內20大醫事團體,今天也再度向國際表達台灣參與WHA、貢獻全球的決心。邱泰源說:『(原音)今日記者會,我們20個醫事團體的代表,及多位關心台灣國際地位的立法委員們,再度向國際呼籲,WHO不能沒有台灣、台灣參與WHA,沒有台灣的加入,是人類的損失。』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表示,台灣參與國際公衛醫療合作由來已久,即便在疫情壟罩的當下,仍有許多台灣醫事及技術人員堅守在世界各地的崗位上,為全球公衛醫療奉獻。她也強調,自己是一位護理人員,更是一位台灣人,深知國際合作對公衛醫療何等重要。而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的普世價值中,有一條「Leave no one behind」(不能遺漏任何人),WHO身為聯合國的專門機構,應當實踐「Leave no one behind」的精神,不要讓台灣落單於國際合作之外,也不要將世界摒除於台灣的合作付出之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