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立委批交部與台鐵工會溝通卡關 王國材:不排除公開對話

  • 時間:2022-05-04 11: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立委批交部與台鐵工會溝通卡關 王國材:不排除公開對話
交通部長王國材9日赴立法院備詢時接受媒體聯訪。(吳琍君攝)

針對交通部長王國材自評因應台鐵員工「五一不加班」的疏運應變計劃「過關」;但台鐵工會已揚言,不排除接下來除了端午、中秋、國慶不加班,就連年底投票日也不加班。對此,立委今天(4日)批評交通部與工會的對話「卡關」,而且「難關」正要開始。對此,王國材答詢表示,不排除下周與工會對談時全程公開。

面對台鐵員工發起「五一不加班」行動,交通部推出「類火車」等疏運計畫因應。結果可能受到疫情衝擊,勞動節連假原預估國道車潮將較一般假日增加1成,但實際上卻較一般假日少了1成2;此外,交通部投入新台幣300萬元,開出255輛類火車,原預估需求量2.8萬人次,但實際上只有4千人次使用,而且花蓮-台東車程長達4小時,較火車足足多出兩倍。

儘管交通部長王國材自評五一疏運「過關」,但台鐵工會3日與台鐵局長杜微就公司化條例草案再度協商無果後,工會已揚言,不排除接下來除了端午、中秋、國慶日都以不加班表達抗議,連11月底的九合一選舉投票日都可能不加班,讓同仁回家投票。

對此,立委李昆澤4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交通部長王國材時,批評王國材與工會對談「卡關」,導致「難關」正要開始。李昆澤說:『(原音)五一勞動連假的交通運輸狀況,部長認為是「過關」;其實啊,跟工會的溝通、對話是「卡關」;現在啊,正是「難關」的開始。部長,現在跟工會的對話溝通到底是進行到怎樣的一個狀況?』

王國材答詢表示,台鐵工會所有分會將於5日北上與台鐵局長溝通,他則將於下周與工會對談,並且不排除全程公開,以免遭外界誤解政府要將台鐵土地賣給財團炒地皮。王國材說:『(原音)明天它們所有的分會都會上來,因為局長是台鐵人,他們有很多細節的部份是由局長談完以後,我下禮拜就會找他們來談。甚至我都希望說能公開所有的人來看,就是公開所有的媒體、所有人來參加,要不然現在在網路上有太多的誤解,像這些問題,我是很希望,如果可以,一次就把問題講清楚。』

此外,王國材也強調,目前工會版和行政院版的公司化條例草案差距不大,應該很快就能達成共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