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3千多卷珍貴電視劇數位帶 周遊李朝永捐贈國家影視聽中心典藏

  • 時間:2022-05-04 11: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3千多卷珍貴電視劇數位帶 周遊李朝永捐贈國家影視聽中心典藏
周遊(中)、李朝永(右)將歷年製作3千多卷珍貴數位帶全數捐給國家影視聽中心典藏,由影視聽中心董事長藍祖蔚代表接下。(江昭倫 攝)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今天(4日)上午開心迎接台灣電視史上重要的一批文物!知名製作人周遊與導演李朝永夫婦,將過去歷年製作的珍貴電視劇數位帶3千多卷,全數捐給國家影視聽中心,未來將由中心進行修復、研究、典藏與分享。

國家影視聽中心董事長藍祖蔚上午率領團隊,前往知名製作人「阿姑」周遊與導演李朝永位於木柵住所「永真園」,從兩人手中親自接下他們歷年製作的珍貴數位帶,約3,231卷,時數多達8,000個小時,交由影視聽中心修復並永久典藏保存。

周遊是台灣電視開播60年來知名度最高的製作人,年少時從台語片演員起家,1972年轉入電視圈,曾製作過《親情》、《梨花淚》以及台灣首次推出的電視電影《金獎劇場》系列,後來與另一半李朝永共創「永真電視電影有限公司」,推出《神鵰俠侶》、《懷玉公主》、《雪山飛狐》、《飛龍在天》等膾炙人口強檔大戲,屢屢打破收視紀錄。

周遊表示,她拍了很多戲,可是有很多帶子都因為淹水和大火找不回來,幸好自己有保留一些,有些還特地從國外再買回來,很開心能把自己作品捐給國家,一點也不會捨不得。周遊:『(原音)真的真的,今天最高興就是説,我的作品不會廢掉,能夠讓國家電影製片廠(口誤:應為國家影視聽中心)永遠幫我保存。』

周遊説,這些珍藏的數位帶代表的是她辛苦一輩子的成果,背後過程其實有血有淚,回想昔日拍戲曾遭遇過受傷、被整、險遭非禮的過程,周遊忍不住激動落淚。

除了感謝周遊的慷慨捐贈,國家影視聽中心董事長藍祖蔚更推崇周遊16歲出道至今,前後70年,可說是台灣影視史一部活字典,充滿傳奇與故事,尤其她一路開路先鋒,甚至捐出珍藏歷史數位帶給國家,都是動人示範。藍祖蔚:『(原音)阿姑幫我們做到的是,從過去台語片時期一路下來的非常重要的影視記憶,這些記憶是台灣人共同成長的記憶,阿姑願意親自示範,把這些珍貴資產,特別是當電視台都無法留住這些資產的時候,阿姑買了回來,還捐給國家,讓國家有機會重新整理這些素材,做後來的研究,做後來的分享,成為大家可以重新去看到我們過去的這段歷史,所以對於阿姑我們有無盡的感謝。』

李朝永透露,3000多卷的珍藏數位帶捐贈只是一個開始,他們目前正在整理所有影視作品的劇本、大綱與分鏡,都是原始手稿,未來也都會交由國家影視聽中心典藏。周遊則再次呼籲,她曾主演過一部台語電影《鐵樹開花》以及電視劇《三八阿花》系列,若有人還找得到,她願意捐款給國家影視聽中心進行修復,讓這些珍貴又有意義的作品永久被收藏。

周遊(右)是台灣電視史上知名度最高製作人,與另一半李朝永(左)攜手拍出多部台灣電視史上膾炙人口的強檔大戲。(江昭倫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