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警告奏效? 美官員:未見中國公開援助俄羅斯

  • 時間:2022-05-04 13:2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警告奏效? 美官員:未見中國公開援助俄羅斯
中國拒絕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以及散播俄羅斯所發出的假訊息,美國仍對此表示關切。示意圖。(合成圖)

在過去兩個月持續警告中國似乎準備幫助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後,美國高級官員表示,至今並未發現中國公開的軍事和經濟支持,這是緊張的美中關係一個可喜的發展。

美國官員最近告訴路透社,整體而言,他們仍對中國長期以來對俄羅斯的支持保持警惕,但所擔心的軍事和經濟支持,至少目前還沒有出現。在此關鍵時刻,令人鬆一口氣。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將在本月底訪問亞洲,主題是如何應對中國的崛起。拜登政府也將發布第一個關於中國崛起為大國的國家安全戰略。

一位拜登政府官員告訴路透社,「我們沒有看到中國為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提供直接的軍事支持,也沒有參與系統性的努力來幫助俄羅斯逃避我們的制裁」,「我們將繼續監視中國和任何其他可能向俄羅斯提供支持,或以其他方式規避美國和合作夥伴制裁的國家」。

美國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GMF)的亞洲專家葛來儀(Bonnie Glaser)表示,截至目前,美國和歐盟對中國的嚴厲警告似乎已經見效,中國還沒有對俄羅斯提供援助。

她說,「一直有消息傳出,如果中國這樣做,將面臨嚴重的後果。到目前為止,中國似乎還沒有。但如果中國計劃提供軍事援助,並改變主意,也是可能的」。

此外,中國拒絕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以及散播俄羅斯所發出的假訊息,美國仍對此表示關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