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大國嚴重衝突可能性正在升高!美參聯會主席示警:中國2027年將具備攻台能力

  • 時間:2022-05-04 15:39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大國嚴重衝突可能性正在升高!美參聯會主席示警:中國2027年將具備攻台能力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3日在出席一場國會聽證會上表示,美國現在正面臨中國與俄羅斯這兩個大國,而這兩個大國都具備強大軍力且企圖改變現有秩序,大國間爆發衝突的可能性正在上升而不是下降。密利還強調,台灣一直是中國的軍事目標,且中國設定具有攻台能力的目標已經從2035年提前至2027年。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和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上將(Mark Milley)3日出席參議院撥款委員會小組聽證會,就2023財政年度拜登政府提出的7730億美元的五角大樓預算接受議員質詢時表達上述看法。

美主要軍力佈局仍鎖定對抗中國

對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不斷快速崛起的中國軍力,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強調,美國將中國列為「步步進逼的挑戰」(pacing challenge),而俄羅斯則是「緊急威脅」(acute threat)。奧斯汀表示,國防部主要軍力佈局重點仍鎖定對抗中國咄咄逼人的霸凌行為,為此投入60多億美元到太平洋地區,加強在印太地區的軍事態勢、基礎設施、軍事存在和備戰能力,包括在關島的導彈防禦系統。

而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則指出,「我們現在正面對著兩個大國,中國和俄羅斯,這兩個國家都有強大的軍力企圖從根本上改變當前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密利強調:「我們正進入一個更加不穩定的世界,大國間爆發嚴重國際衝突的可能性正不斷增加,而非降低。」

密利也提及中國計畫以武力攻打台灣的企圖,他表示:「台灣一直是中國的軍事目標,習近平已經設定一個目標,要解放軍在能力方面做好準備,這不是真的入侵,而是要求要具備佔領台灣的能力,不管中國是否能具備那樣一個目標,但2027年就是一個達成目標。」

軍力對抗優勢 美有盟友但中國沒有

密利也曾在去年6月國會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作證時,提及美國前印度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 Davidson)和現任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奎利諾(John Aquilino)的說法稱,中國準備在未來六年內佔領台灣。密利當時警告,習近平希望加快中國人民解放軍現代化的步伐,並將發展攻占台灣的能力從2035年提前到2027年。

而聯邦參議員柯林斯(Susan Collins)則詢問美中兩國在軍艦數量上的比較,但密利認為,數量並不是主要指標,而是要讓美國擁有的軍艦處於足以待命狀態,同時他也特別強調,美國在軍事上有盟友,中國沒有,美國的盟友像是日本海軍、澳洲海軍等等都會與美國合作定期演習,這將構成很重大的區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