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衛福部心口司正式分家 陳時中笑祝「分手快樂」

  • 時間:2022-05-04 16: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衛福部心口司正式分家 陳時中笑祝「分手快樂」
衛福部「心理健康司」與「口腔健康司」正式成立。

為強化國人心理健康,並促進口腔照護專業發展,衛生福利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今天(4日)起改制為「心理健康司」及「口腔健康司」兩個專責單位。衛福部長陳時中笑說,沒遇過人家分手這麼高興的,真的要祝「分手快樂」!

陳時中:『(原音)剛才從後面走進來,就感受到歡樂的氣氛,沒有參加過人家要分手這麼高興的啦!』衛生福利部在2013年成立時,設立心理及口腔健康司,現在正式分家為「心理健康司」、「口腔健康司」兩個獨立的司。

陳時中說,這是重大里程碑,進入一個新紀元。陳時中:『(原音)也就是整體政府或社會,大家都認同這兩個專科都有它獨立發展的一個空間跟社會的必要性,所以就各成一個司,讓大家能夠展翅高飛,能夠對這個行業裡面做出更大的貢獻,不管是從口腔健康或心理健康這兩個角度,有管道需要被服務的民眾,長期以來在政府裡面專責的單位權力沒有那麼大、沒有那麼集中,當然可能民眾覺得不夠、我們專業人員覺得不夠,需要有更大、更好的發揮空間,那今天很高興,祝大家「分手快樂」、健康愉快。』

陳時中提到,剛通過的精神衛生法還有很多問題要面對,從最基礎的心理健康做起,讓社會更穩定;口腔健康則是社會富足的重要指標,牙科需肩負重要任務,希望所有健康從潔牙開始,讓身心更加平衡,兩者有不同的導向,可說是「因錯誤而在一起,因了解而分開」。

衛福部表示,心口司分家後,預期能在民眾健康服務、心理與口腔照護專業發展,及政府效能等方面,創造三贏局面。其中,「口腔健康司」分為3個科,目前由衛福部主秘張雍敏兼代口腔健康司司長,張雍敏說,牙醫師給的是人的尊嚴,未來除了一般口腔健康,口腔癌防治也將是口腔健康司的重點工作。

「心理健康司」則分為5個科,業務新增司法精神醫療政策的規劃與推動,以配合行政院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並因應精神衛生法修法,持續完善心理健康服務。心理健康司司長由原心口司司長諶立中接任,諶立中說,台灣面臨少子化與疫情帶來的壓力,心理健康司的首要任務,是要建立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提供民眾可近性,增加服務與支持性的資源。

衛福部強調,透過組織法規修正、專責單位設置及員額編制等調整,將能提供更專精化及細緻化的服務,讓健康升級更有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