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民進黨新住民徵文新書發表 蔡英文:新住民400年後是台灣的祖先

  • 時間:2022-05-04 17: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民進黨新住民徵文新書發表 蔡英文:新住民400年後是台灣的祖先
蔡英文總統表示,現在的新移民、新二代,400年後也是台灣的祖先。(圖擷自民進黨臉書)

近年受到疫情影響,許多新住民無法返鄉,民進黨為此特別舉行「親愛的家鄉,你好嗎?」圖文徵件比賽,並於今天(4日)舉行得獎作品的新書發表會。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表示,台灣的新住民人口已經超過100萬人,未來政府會繼續推動新住民政策,現在的新移民、新二代,400年後也是台灣的祖先。

民進黨婦女部去年舉辦「親愛的家鄉,你好嗎?」2021全國新住民及新二代圖文徵件競賽,記錄下這些扣人心弦的故事,促進大眾對新住民族群的理解,還將得獎的16篇作品編排成冊出版,並於4日舉行新書發表會,兼任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親自頒發書本給每一位得獎者,一同分享這份喜悅。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過去2年多來,受到疫情的影響,許多新住民朋友沒有辦法返鄉,特別想念在遠方的親友,她要謝謝婦女部的用心,舉辦這次的徵件活動,讓新住民及新二代朋友,可以抒發對家鄉的思念。

蔡英文指出,她很贊同與會者所提及的一句話,「過去的四百年,我們是移民社會,我們現在還展開雙手,來歡迎來自四面八方的新移民,讓台灣更加的豐富,現在各位是新移民或是新二代,400年後也是台灣的祖先。」

蔡英文說,台灣新住民與新二代人口已經超過100萬人,他們支撐這塊土地,豐富多元族群文化的力量,一起為台灣創造繁榮發展,她希望大家與政府一起努力,繼續打造更開放的多元社會。蔡英文說:『(原音)未來政府會繼續推動新住民政策、重視新住民子女的教育,也要請大家跟政府一起來努力,推廣自己的語言和文化,讓每一個台灣人,都能更加了解彼此,我們才能共同打造更包容開放的社會。』

徵件比賽的評審、民進黨立委羅美玲指出,她最後一次回馬來西亞是2019年8月,一直到現在,她都沒有回到母國,看到徵文比賽題目時,她思念家鄉的情緒一下子就潰堤。

同樣為徵件比賽的評審廖雲章也說,她從這341篇投稿的文章看到台灣五湖四海的腔調,百萬新住民豐富台灣的文化與歷史,台灣這400年來就是移民之島,「他們的身世就是我們的身世」,這些新二代的故事拼貼出台灣未來的樣貌。


民進黨舉行「親愛的家鄉,你好嗎?」圖文徵件比賽,並於4日舉行得獎作品的新書發表會。(劉玉秋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