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蒲亭力阻歐美勢力東擴 反而促使北歐國家加入北約

  • 時間:2022-05-04 18: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蒲亭力阻歐美勢力東擴 反而促使北歐國家加入北約
抗議俄國入侵烏克蘭的民眾,將俄羅斯總統蒲亭描繪成希特勒。(資料照片/達志影像)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理由之一,就是為了得到「安全保障」,尤其是對「北約(NATO)東擴」的擔憂,希望透過對烏克蘭的「特殊軍事行動」,來阻止烏克蘭加入北約,蒲亭試圖找尋開戰的藉口,一開始宣稱是要「維和」,但為了能速戰速決來逼迫烏克蘭臣服,大動作砲轟及佔領基輔周邊地區,結果卻陷入僵局。

蒲亭如意算盤打錯俄緊張北約要向北擴張

國際制裁俄羅斯、各國援助烏克蘭一發不可收拾,逼得蒲亭只好退兵轉向攻擊烏東地區,理由順勢變成「解放」親俄勢力,找尋能在「衛國戰爭勝利日」前下台階的機會。問題是,俄羅斯幾乎很難在這場戰爭中,找到讓人信服的戰勝說法,尤其是戰後重建工程浩大,俄羅斯國力恐怕會硬著陸。

蒲亭原本力阻「北約東擴」的理由,將可能落入得不償失的處境,或許曾取得烏克蘭讓步,暫緩了北約東擴的步伐;不過,北約擴張的趨勢反而「由東轉北」,芬蘭與瑞典對外表示有意加入北約,其中芬蘭幾乎是篤定會加入,「北約北擴」對俄羅斯來說,也存在著安全的顧慮,甚至可能帶動烏克蘭重拾加入的期待,別忘了,烏克蘭憲法可是把「加入北約」寫入國家基本方針。

如果把蒲亭開戰烏克蘭視為是一種「安全困境」(Security Dilemma),恐怕還需要更多實證分析,尤其是俄羅斯的整體決策過程,真正目的是要阻止北約擴張?還是要營造俄羅斯西進的氛圍?過去國際出現安全困境狀況的前提,是假設國家不希望戰爭,然而,蒲亭完全沒有預留避戰的選項,俄烏戰爭的情勢完全不同於第一次世界大戰。

倘若,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行為是起於「恐懼北約」而不得不為,那麼芬蘭與瑞典相繼拋出加入的意願,蒲亭應當也對北歐採取「特殊軍事行動」才對,而這才能符合「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s Trap)定義「安全削弱」的狀態;有趣的是,就在北約北擴的形況下,傳出俄羅斯偵察機闖入瑞典與丹麥的領空,引起外界關注,俄羅斯是不是有意複製對烏克蘭的侵略行為,向北歐國家提出警告。

從時間點來看,瑞典與芬蘭針對加入北約一事,對外表示會同進同退,在五月中旬時將會做出一致的決定,只是,屆時俄羅斯恐怕還無法在俄烏戰爭中脫身,根本沒有餘力再對北歐國家採取軍事威嚇,而偵察機闖入丹麥,這等同於踩到北約的地盤,可能會促使歐洲國家更團結。

中國能得到教訓嗎台灣必須強化敵我意識

值得留意的是,近期俄羅斯大批對軍援烏克蘭的國家,直指歐美國家對烏克蘭提供武器,形同向俄羅斯宣戰,顯然,俄羅斯有意將戰爭的範圍從烏克蘭擴大至北約及美國,一來可以為陷入僵局的戰況找到對內交代的理由,二來向外製造戰爭擴大的恐懼意識。

只是,俄羅斯的如意算盤可能會失敗,主要是隨著國際制裁擴大,國內經濟困頓將削弱他對內奠定全面作戰動員的基礎,倘若俄羅斯直接向北約國家採取軍事攻擊,那麼北約勢必會以「集體安全」(Collective security)為由的介入並反擊,戰事將可能升級成世界大戰,「多對一」的格局下,這是不利於俄羅斯的處境,就算俄羅斯「挾核自重」,存在爆發核戰的風險,但要避免玉石俱焚,蒲亭恐怕也難獲得國內的支持。

俄羅斯所面臨的窘境,正好是給中國的教訓,倘若中國對台採取軍事動作,無論任何理由,都會招來國際撻伐與制裁,進而讓各國更重視台灣的周邊安全,甚至在亞太地區籌組更大型的安全合作機制。

理念相近的民主國家將更支持台灣,並不會受制於與台灣沒有邦交關係而退卻,反而會從「民主和平」及「維持現狀」來看待;再加上,中國對國際社會的依賴程度,以及國內廣大人口的社會維運成本高,一旦爆發戰事,中國將會面臨比俄羅斯更艱難的局面。

對台灣來說,也應當看清當前的國際情勢,在凝聚國際支持的同時,更必須增強自己的不對稱戰力,提升敵我意識及抗衡能力,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這對國家安全才有正面的幫助。

作者》吳瑟致 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秘書長、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