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茶改場向手搖飲店招手 用台灣茶葉更吸「金」

  • 時間:2022-05-04 18: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茶改場向手搖飲店招手 用台灣茶葉更吸「金」
茶改場運用了製茶工藝、製粉技術及萃取技術,且搭配國產水果,讓茶飲大變身。(圖/陳林幸虹 攝)

台灣國內手搖飲店,通常使用國外的茶原料做為基底,不過,農委會茶改場經過多年研發,運用台灣的茶葉,開發出商用茶所需要的規格,保留台灣茶葉的香氣和滋味,且將國產農產品經過加工製成粉狀,大幅提高業者的使用性及操作的方便性。茶改場指出,這樣的植物性純天然茶飲,能帶給消費者新的感受且兼顧健康,也讓手搖飲店販賣的茶飲更加升級。

茶改場近幾年力求讓台灣飲茶文化轉型,希望「飲茶逐步轉型為茶飲」,讓市場進一步擴大,除了國際化,也能進一步年輕化。茶改場指出,台灣茶具有獨特的香氣與滋味,深受國內外喝茶人士喜愛,而台灣茶不是只能以單品來享用,更能以「茶」為基底搭配其他農產品的特色,經過調配技術就可以展現誘人的口感。

茶改場場長蘇宗振指出,茶改場運用製茶工藝、製粉技術及萃取技術,將台灣的茶葉開發出商用茶所需要的規格,讓其保留台灣茶葉的香氣和滋味,且將國產農產品經過加工製成粉狀,大幅提高業者的使用性及操作的方便性。蘇宗振說:『(原音)光用茶葉就可以做出不一樣的水果香味,這些微生物發酵茶類的運用,以及相關的類似新的品種「台茶25號」植物的特性,加入不同的酸鹼,顏色就會從粉紅色到藍色不同的變化,這些變化茶改場都可以掌握非常好的技術,也歡迎和民間業者合作。』

像是以台茶12號「金萱」綠茶運用日式抹茶製程,並搭配產自台東的洛神花,且運用同樣的技術,去除蔬果的青澀味,沖調出的「洛神綠金」,鮮豔的綠色與紅色層色分明。另外,以台茶17號「白鷺」烏龍茶,採微生物醱酵技術作為基底茶,經微生物醱酵後具有鳳梨、楊桃、水蜜桃風味,調飲時搭配本土鳳梨來提味完全融合。另外,「拿鐵尬烏龍」則是以台茶12號「金萱」GABA烏龍茶作為基底茶再調配鮮奶,將台茶12號的奶香味加倍提升,可望成為手搖飲業下一個的創新產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