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日防長會談 關切中俄對國際秩序構成挑戰

  • 時間:2022-05-05 08:1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美日防長會談 關切中俄對國際秩序構成挑戰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左)4日在五角大廈與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舉行會談。(圖:日防衛省推特)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4日在五角大廈與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舉行會談。奧斯汀關切中國近來行為對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構成挑戰;岸信夫則指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也是印太地區的擔憂。

奧斯汀在會談前表示,美日同盟是印太地區和平與繁榮的基石,美日有著深厚友誼與信任,也有共同利益與價值觀。

他談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是對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的污辱,也對全球人民自由構成挑戰,美方感謝日本在這場危機中發揮作用,協助烏克蘭人民捍衛主權。

奧斯汀也提到對中國的擔憂。他指出,俄羅斯侵略的影響遠遠超出歐洲,因為這挑戰了所有人努力建立與捍衛的基於規則的秩序。在印太地區,美日兩國數十年來致力維持自由開放的秩序,讓所有人都能實現繁榮與安全,但中國近來的行為對支撐這一秩序的共同規範、價值觀與制度構成深度挑戰。

面對這一挑戰,奧斯汀指出,美日將討論如何建立更加開放與自由的印太地區,包括共同努力強化美日同盟。他並重申對防衛日本的堅定承諾。

岸信夫則對北韓試射彈道飛彈表達關切,他指出這種行為絕對無法接受,北韓的威脅日益嚴峻並迫在眉睫。

至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岸信夫表示,這是對國際秩序的嚴重挑戰,這種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的做法也是印太地區的擔憂。現在已不能再將印太地區安全與歐洲安全區隔開來,必須從這個角度加強日本對歐洲安全的承諾。

岸信夫指出,目前情勢顯示,防止突發事件發生最重要的即是威嚇,他期望與美方共同合作確保美國擴大嚇阻力,包括核威嚇,並從根本上加強日本防衛能力與美日同盟威嚇與應對能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