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媒:台灣將成立「安倍之友會」

  • 時間:2022-05-05 10:53
  • 新聞引據:、矢板明夫臉書
  • 撰稿編輯:鍾錦隆
日媒:台灣將成立「安倍之友會」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 (路透社資料照/達志影像)

日本產經新聞今天(5日) 報導,台灣即將成立「安倍晉三之友會」。這是一個由台灣前政要、知名企業家、學者等發起,即將於近期內成立的一個民間組織。

安倍在台擁眾多粉絲

報導指出,「安倍晉三之友會」希望透過和安倍晉三前首相的交流、促進日台親善,今後可望能和在日本已經頗有影響力的日台交流團體「李登輝之友會」一樣,為日台關係發展作出貢獻。第一任會長將由台灣前外交部長陳唐山擔任。

陳唐山曾出任過國安會秘書長、總統府秘書長等要職,現在是智庫「遠景基金會」的董事長。陳唐山在接受產經新聞的採訪時說:「安倍在擔任首相期間,非常重視和台灣的關係,為台日關係的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在台灣有很多粉絲。」;安倍日前在演講中提到「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十分令人感動,因此就有成立安倍之友會的想法。

安倍本人已同意

台灣方面,已經將成立「安倍之友會」一事,告知安倍本人,並取得同意。

目前已經有很多著名的前政要、企業家、醫生和學者作為發起人或顧問。其中包括: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前司法院副院長城仲模、台北101董事長張學舜、台灣日本研究院理事長李世暉、前駐日代表羅福全等,人數超過50人。

安倍之友會成立後,將不接受企業的捐款和政府的補助。由發起人和會員交納的會費營運,在政治上保持中立、不會推薦、支持特定的政黨或候選人。

陳唐山說:「日本和台灣之間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在外交和安保問題上,有很多事情政府之間是沒有辦法直接交涉的,希望安倍之友會可以填補這個空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