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游錫堃就國會遷改建拜會台中市政府 盧秀燕盼台中雀屏中選

  • 時間:2022-05-05 11: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游錫堃就國會遷改建拜會台中市政府 盧秀燕盼台中雀屏中選
立法院長游錫堃。(資料照片/游錫堃臉書)

立法院遷址多年來懸而未決,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5日)持續針對國會遷改建選址前往拜訪台中市政府,聽取意見。游錫堃表示,目前「新國會園區」的候選場址有23處,台中市政府今天又新增3處,包括台中市就會有6至8個建議地點。台中市長盧秀燕則說,台中市府極力爭取國會遷都花落台中,希望台中能雀屏中選。

立法院宣布啟動「新國會園區選址」行腳行動,針對遷改建提案親自造訪所在地縣市政府,立法院長游錫堃相繼拜會台北市政府、新北市政府後,5日則是前往台中市政府與彰化縣政府請益。

游錫堃在拜會台中市政府致詞時表示,台中市南來北往、四通八達,位居6都的中心點,是全國的交通樞紐,被尊為「台灣議會之父」的林獻堂先生就是台中人,推動「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啟迪台灣人民的民主政治思潮,台中市對台灣的政治民主與文化發展厥功甚偉。

游錫堃說,基於區域平衡發展,台中市政府過去曾經提出「首都減壓、國會先行」的說帖,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以及楊瓊瓔、江啟臣等多名台中委員都在立法院據理力爭,建議立法院遷建台中市。

游錫堃說明,歷年來針對「立法院遷(改)建」的建議地點原本有15處,加上過去2個星期之間台北市和新北市政府新增建議的8處,總計有23處。其中,位於台中市的有4處,分別包括台中市政府建議及台中市區域立委提案的成功嶺、台中高鐵車站特定區、烏日兵工整備中心及現在的立法院民主議政園區。如今台中市政府團隊又積極的提出了3個嶄新的建議地點,令人興奮。游錫堃說:『(原音)因此,台中市就會有6至8個建議地點。錫堃個人本著開放的態度,希望藉這個機會聽取各界意見並充分溝通。』

台中市政府都發局長黃文彬簡報時則提及,由於台中高鐵車站特定區因為位於轉運站討論,暫不列入遷改建地點,市府以台中市為範圍有6處地點可供立院選址參考,除了原有提案的立法院民主議政園區、烏日兵工整備中心、成功嶺營區外,還有干城商業區、台中都會公園、清泉岡營區,這些地點從基地面積3.75公頃到250公頃,大小適當,所有權大部分以國有權為主,少部分是台中市政府跟私人,所有權人相對單純。

台中市長盧秀燕則說,台中市府會極力爭取國會遷都花落台中,希望台中能雀屏中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