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總統:地緣政治考量 台日關係緊密且重要

  • 時間:2022-05-05 11: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總統:地緣政治考量 台日關係緊密且重要
蔡英文總統5日接見日本自民黨青年局眾議員訪團。 (圖:總統府)

蔡英文總統今天(5日)接見來訪的日本自民黨青年局局長小倉將信(OGURA Masanobu)一行,總統表示,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曾表示「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日美同盟有事」,在日本與台灣都引起關注。她強調,台灣及日本的安全都不是單一國家的課題,必須從第一島鏈、地緣政治的視野考量,台日關係才會如此緊密和重要。

蔡英文總統在接見時致詞表示,受到國際疫情的影響,自民黨青年局睽違近3年再次組團訪問台灣,但她剛接獲通知,訪團中有議員確診,因此無法到現場,她特地表達關心,希望確診者早日康復。

總統表示,台、日在各領域交流密切,人民情誼也更加深厚,兩國在對抗疫情時相互扶持,創造「善的循環」,充分展現台日互助的友誼。她也感謝日本政府、國會及許多政要多次公開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以及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視。

總統並指出,她在今年3月與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進行視訊對談,安倍晉三再次提到「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日美同盟有事」,這個概念不只是在日本引起許多討論,在台灣也受到很多的關注,未來台、日會持續為印太地區的和平繁榮共同努力。總統:『(原音) 無論是台灣或者是日本的安全,都不是單一國家的課題,必須要從整個第一島鏈、地緣政治的視野來考量,也正因為如此,台日關係才會如此的緊密和重要。未來台灣會跟日本繼續一起努力,為印太地區的和平繁榮做出更多的貢獻。』

總統也特別提到台灣在去年9月已正式申請加入CPTPP,今年初更完成專利法、著作權法及商標法的修法工作,就是要向國際展示台灣有決心符合CPTPP的高標準貿易規範。 未來,台灣會持續完善法規及市場的措施,全力爭取加入CPTPP。

除了CPTPP,總統也強調,包括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及這個月即將舉辦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台灣都有能力、也願意善盡國際成員的責任,和各國分享經驗、交換意見。她並表示,此時此刻,面對全球威權主義擴張,台灣位處民主防線的最前線,會持續與民主盟友共同合作,捍衛民主自由的價值。她也希望在座議員能繼續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