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升息2碼「利空出盡」? 投顧看台股短穩長憂

  • 時間:2022-05-05 11: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美升息2碼「利空出盡」? 投顧看台股短穩長憂
美國聯準會(Fed)宣布升息2碼,全球股市關注。(資料照片/AFP)

美國聯準會(Fed)在台灣時間5日凌晨2時,決議升息2碼,由於一如市場預期,美股道瓊大漲逾900點,漲幅達2.81%,帶動台北股市今天(5日)一早大漲逾200點。不過,國內投顧認為,短期來看,台股是「利空出盡」而反彈,但中長期由於仍有俄烏戰火以及高物價的影響,對於台股的壓力仍在。

美國聯準會(Fed)決議升息2碼,同時暗示6月將開始逐步縮減資產負債表,每月減持最多300億美元公債以及175億美元抵押擔保證券(MBS),3個月後減持規模擴大1倍至600億與350億美元,合計共950億美元。

分析師李永年指出,原本市場預估5月升息2碼,6月升息3碼,但聯準會主席鮑爾確認6月仍維持2碼的升息幅度,至於縮表之前市場傳言,每月縮減950億美債,但縮表金額短期仍只會縮減一半,市場鬆了一口氣,因此短期看來有「利空出盡」的味道。李永年說:『(原音)接下來2個交易日,還是要持續觀察,如果美國股市在接下來2個交易日,能夠反彈的話,利空出盡的現象,就可以確立。可是萬一接下來2至3天,美股又大幅回檔,就只是幾日行情而已,接下來大家就是擔心通膨和資金緊縮的問題。』

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也認為,雖然目前暫以「利空出盡」解讀,但中長期仍有俄烏戰火以及高物價的影響,對於台股的壓力仍在,因此指數震盪拉回的可能性相當大。蔡明翰說:『(原音)可能複製3月的格局,反彈1至2 周,指數暫回到月季線之間,就是回到萬七沒有太大的問題,但中長線壓力不變的情況下,反彈結束後,指數還是會震盪拉回,仍沒有解除持續破底的危機。』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表達未積極考慮未來一次升息3碼可能性,語調轉為「鴿派」,在未來升息幅度不如先前市場預期的情況下,美元指數貶至1周低點,加上台股大漲激勵,新台幣兌美元早盤也升值快1角,一度來到29.438元,呈現升值走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