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索羅門總理稱面臨「入侵威脅」 澳洲籲冷靜回應

  • 時間:2022-05-05 13:2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索羅門總理稱面臨「入侵威脅」 澳洲籲冷靜回應
澳洲總理莫里森(左)2019年6月出訪索羅門並與總理蘇嘉瓦瑞會晤。(AFP)

在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領袖援引「入侵」威脅、並表示他的國家被當作像「嬰兒揮舞手槍」一般對待之後,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今天(5日)呼籲冷靜回應。

自從索羅門群島上月和中國簽署一項安全協議後,即將在21日面對聯邦選舉的莫里森,一直在和批評政府外交政策的人士爭論。

這項協議引發澳洲與美國的警覺,擔心這可能會讓北京在這個距離澳洲不到2千公里的南太平洋島國建立軍事據點。

莫里森今天告訴記者說,「在處理這些議題時,我們需要保持冷靜與沈著」。

這位澳洲領導人表示,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和北京簽署這項「祕密協議」後,他為索羅門和太平洋的安全感到憂心。

莫里森並堅稱,他的政府平等對待這個太平洋「家人」。

但美國和澳洲對這項協議的批評激怒了蘇嘉瓦瑞。他在3日告訴國會說,「我們對相關各方持續展現出的缺乏信任深表遺憾」,他並表示,「有關這項協議沒有什麼好擔心的」。

在未點名國家名稱下,蘇嘉瓦瑞說,先前曾經出現一項「軍事干預的警告」,在如果有其它國家在索羅門的利益受損的情況時。

蘇嘉瓦瑞表示,「換句話說,議長先生,我們受到入侵的威脅。而且情況嚴重」。「我們被當成手裡拿著柯爾特45 (Colt 45s)手槍走來走去的幼稚園學生,因此我們需要被監督」。

蘇嘉瓦瑞說,索羅門感到受辱。

蘇嘉瓦瑞政府是在2019年和台灣斷交、改與中國建交。索羅門群島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去年11月曾爆發示威動亂,部分原因和索羅門與中國建交引發的不滿情緒有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