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方艙將退場 專家指難「清零」

  • 時間:2022-05-05 14:01
  • 新聞引據:、香港電台、信報、01
  • 撰稿編輯:鍾錦隆
香港方艙將退場 專家指難「清零」
香港政府放寬「口罩令」,包括允許市民在戶外體育場所運動時,不用佩戴口罩。( 香港電台提供)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指出,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似乎已經過了最高峰,認為經過長達2年多的抗疫後,香港最重要是「復常」,不是「清零」。

料將季節性流行

香港信報今天(5日)報導,何栢良在電台節目上指出,目前全球疫情現已進入「後疫苗過渡期」,預計未來一、兩年的疫情,會以季節性流行方式出現,可能與流感差不多。

他表示,要使香港市民生活回復正常的同時,也要對健康不良結果減至最低。而「疫苗通行證」是香港維持社會復常的重要工具,建議日後若容許外地抵港人士居家檢疫,可以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加入紅碼,以防在未完成檢疫前,進入社區。

何栢良表示,由於疫情監控數字整體下降,重症無明顯增加,但香港疫苗接種上升速度緩慢,60歲以上市民仍有一半人、約110多萬人未打第三劑,需要再加強疫苗接種率,但也要適度放寬管制措施。

中國也不斷調整防疫策略

另外,香港電台報導,港府專家顧問、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新冠病毒曾在香港出現大爆發,很難在短時間內完全消失,社區或有很多人無症狀帶病毒傳播,而且市民打疫苗後的抗體水平會隨時間下跌,這便是Omicron的威力,因此相信新冠病毒已經變成「風土病」(地方性流行病)。

他同意,很難達到「清零」的目標,即使其他很多國家和城市包括新加坡,接種率遠高於香港,也無法「清零」,都已變成風土病 。

許樹昌指出,香港的防疫策略是否要調整,需要視中國大陸做法,但中國大陸也不斷調整策略,由最初的「清零」、「動態清零」,到目前的「社會面清零」,即是社區沒有個案,香港如果將來與中國大陸討論通關,就需要了解清楚中國大陸的政策。以目前香港疫情來說,確診數字緩慢下跌,也未必會推行全民強制檢測,但若討論通關,則要了解中國國家衛健委的想法。

7間方艙縮減為1間 

另外,由於疫情緩和,香港由中國當局協助建造的7間方艙醫院,將縮減為1間。香港01報導,香港保安局表示,7間方艙醫院會集中使用1間 ,其餘6間會轉為備用狀態。香港工聯會表示,6座方艙同時間停運,預料多達5千多名員工被解僱,建議港府暫緩停運至5月底,或分階段停運,減少對員工衝擊。

另一方面,香港政府今天起放寬「口罩令」,包括允許市民在戶外體育場所運動時,不用佩戴口罩;另外,餐廳允許8人一桌。 

香港1月初爆發COVID-19第5波疫情,截至4日,累計有119萬2,700多人確診,另有9,115人離世。

過去一週,第5波疫情趨緩,單日新增確診數從高峰5萬多例, 下降至300例左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