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菲律賓選舉制度特殊  正副總統分開選

  • 時間:2022-05-06 09:4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菲律賓選舉制度特殊  正副總統分開選
圖為菲律賓總統候選人、現任副總統羅貝多3月28日出席造勢活動。(羅貝多競選總部提供)(圖:中央社)

菲律賓9日將舉行全國大選,選出正副總統、參眾議員、地方官員等。菲國選制最特殊的是,正副總統分別民選產生,因此政見可能南轅北轍,甚至上任後相互開砲、水火不容。

菲律賓1987年憲法規定,每6年舉行一次總統大選,正副總統直接民選產生。總統不得連任,副總統連選得連任一次。

追溯菲律賓正副總統分別民選的起源,新聞網站Rappler報導,可能源自前殖民母國美國早期的選舉制度。當時,美國選舉人可以投給兩位總統候選人,票數最高者當選總統,次高者為副總統。

不過,落實到執行面,兩位領先的總統候選人可能獲得相同票數,容易引發爭議,因此美國選制已改為單一選票選出一組總統和副總統。在菲律賓,雖然部分學者提議改革,但基於正副總統若分別民選,副總統將可監督、制衡總統權力的想法,這樣的選制仍延續下來。

菲國憲法明文規定,副總統須以「與總統相同的方式選舉產生,可以像總統一樣被免職」,並「可被任命為內閣成員」。換句話說,憲法意圖賦予副總統一定的重要性,甚至得以行使行政權。

1987年憲法實行至今,大選結果顯示,正副總統分別民選下,除了2004年總統候選人艾洛雅(Gloria Macapagal Arroyo)和副手順利當選,其他4次的正副總統當選人都來自不同陣營。

以2016年大選為例,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和羅貝多(Leni Robredo)這兩位正副總統當選人政治理念完全南轅北轍。

杜特蒂以親中遠美和鐵腕掃毒政策聞名,侵犯人權作為飽受抨擊,但「接地氣」的政治硬漢形象廣獲菲國普羅大眾支持認同。羅貝多雖於上任初期獲杜特蒂任命為「住宅暨都市發展委員會」主席,但在警方掃毒、恢復死刑及前獨裁統治者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下葬馬尼拉英雄墓園等議題上,都跟杜特蒂存在分歧。

因此,羅貝多上任不到半年就離開杜特蒂內閣,表示將帶領反對陣營,「繼續對抗我不認同的政策,並阻止獨裁政權東山再起」。


圖為菲律賓正副總統競選搭檔小馬可仕和薩拉.杜特蒂造勢會場,攝於2月8日。 (圖:中央社)

菲律賓是總統制國家,杜特蒂對政府掌控可說牢不可破。尤其他廣獲民意支持,盟友和親信在2019年期中選舉壓倒性勝出,參眾兩院大半是杜特蒂人馬;加上他上任後為軍警大幅加薪,軍警死忠支持政府,羅貝多幾無著力點,副總統職權遭嚴重削弱,遑論還有機會制衡總統。

另一方面,由於菲律賓選民重視候選人特質勝過政治理念,多半是「投給知名候選人」,而非深入了解政見後做選擇。多數政黨也不具備明確的政治訴求,支持特定候選人背後往往基於候選人知名度的利益考量,政黨更名及政治人物轉而投靠不同政黨頻率較其他國家更為頻繁。

以本次大選呼聲最高的小馬可仕(Bongbong Marcos)和薩拉.杜特蒂(Sara Duterte)為例,兩人角逐正副總統代表的是菲律賓兩大政治家族結盟,選民並不關心他們代表哪個政黨出馬競選。提名小馬可仕的「菲律賓聯邦黨」(PFP)和提名薩拉的「基督教穆斯林民主力量黨」(Lakas-CMD),獲得的關注相當有限。

另一個明顯的例子是,菲律賓執政黨「民主菲人-國民力量黨」(PDP-Laban)是由前參議員皮門特(Aquilino Pimentel Jr.)和因反對前總統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獨裁統治遭刺殺的艾奎諾二世(Benigno Aquino Jr.)所創立,但利益驅使下,這個政黨本屆大選也表態支持馬可仕獨子小馬可仕。

目前看來,菲律賓選制和政黨運作短期內不會改變,正副總統當選人無論是以利益結盟或代表不同的政治理念,能否帶來選民期待以久的改革、政治人物貪腐能否被根除,這是菲律賓民主之路面臨的重大挑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