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高苑科大爆菲籍學工 每周粗活40小時「像被壓榨的乳牛」

  • 時間:2022-05-06 10: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高苑科大爆菲籍學工 每周粗活40小時「像被壓榨的乳牛」
民進黨立委范雲(中)與台灣勞工陣線協會秘書長孫友聯(右)及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左),共同召開記者會聲援高苑科大的受害菲律賓籍學生。(林詠青 攝)

繼今年1月中洲科大爆出烏干達籍血汗學工之後,如今再傳高苑科大的菲律賓學生也遭剝削。民進黨立委范雲今天(6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陳情學生經常每周工作40小時從事粗活,不但領不到加班費、更累到無法讀書,希望教育部與勞動部解決外籍生的教育品質和人權問題。

#口號#『(原音)外籍生不是學工!教育部別當推手!』民進黨立委范雲6日與台灣勞工陣線協會秘書長孫友聯及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共同召開記者會聲援高苑科大的受害菲律賓籍學生。就讀機械與自動化工程系的陳情學生不願露面,以錄影變聲方式形容在台灣的生活根本是「災難和悲劇」。她繳交仲介公司新台幣6萬3,540元才能來台留學,本來期待自己可以好好讀書,沒想到學校與工廠每週都要求他們從事粗重體力活,但薪資卻只夠支付仲介費和學費,窮到60元炒飯要分成2餐吃。

另一名學生也痛訴「這個學程是個笑話」,並直指他們做的包裝、碾磨等工作與所學毫無關係,更因為每週工作40小時、甚至搬運非常重的設備而導致健康惡化,有如「被壓榨的乳牛」。他說:『(原音) This program is a big joke. We came here to study and have a degree. It seems like we’re cows milking by them. They just care about our money. Please help us.(這個學程是個笑話。我們來台灣是為了學習並且獲得學位,但看起來我們像是被壓榨的奶牛。學校只在乎我們的錢。請幫幫我們。)』

范雲強調,教育部應嚴格審查所有外籍生招生計劃,確保學校教育品質,不能再讓外籍生淪為台灣的人權黑洞。孫友聯也要求教育部全面清查並檢視問題根源,並會同勞動部針對學校及合作廠商涉及違法的部分進行裁罰。

教育部對此案回應,高苑科大已被列為專案輔導學校,並自民國111學年度起禁止招收境外學生。為維護該校境外生權益,教育部也將學校辦理境外生輔導作業改善情形,列為學校解除列管的要件之一。

延伸閱讀

高苑科大外籍生淪血汗工 教部:下學年禁招境外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