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斯里蘭卡全國罷工 要求總統為經濟危機負責下台

  • 時間:2022-05-06 15:0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斯里蘭卡全國罷工 要求總統為經濟危機負責下台
斯里蘭卡全國大罷工,要求政府為不斷惡化的經濟危機負責下台。(圖擷自推特)

法新社報導,斯里蘭卡全國的公車和火車服務今天(6日)陷入停擺,辦公室和工廠也空無一人,因為民眾響應全國大罷工,要求政府為不斷惡化的經濟危機負責下台。

延續了好幾個月的停電以及食品、燃料和藥品嚴重短缺,讓這個南亞島國遭受了廣泛的苦難。

民眾的憤怒讓抗議持續延燒,斯里蘭卡人要求,對危機管理不善的政府下台。斯里蘭卡正面臨自1948年獨立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

上百萬工人響應工會組織的罷工行動,除了一個預定的火車服務外,其他所有服務都被取消。

工人們在工廠外示威,全國各地懸掛黑旗,表達對政府的憤怒。

工會領袖庫穆德什(Ravi Kumudesh)說,「我們可以明確指出,總統的一連串政策失誤導致我們的經濟出現這種非常糟糕的狀況。」

穆德什補充說,「他必須走人。」

斯里蘭卡總統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已堅稱,他不會下台,儘管島上的示威活動不斷升級,包括近1個月來,許多民眾在總統的海濱辦公室外紮營抗議。

5日晚間,也就是在國會休會的隔天,警方向上千名試圖闖進國會的學生發射催淚瓦斯。

由於COVID-19疫情大流行打擊旅遊業,海外匯款也降低,使得斯里蘭卡的經濟危機持續惡化。

由於無法支付進口燃料,電力公司已每天實施斷電,來分配用電,同時在加油站外也有長長的人龍排隊以取得煤油。

醫療院所面臨重要藥品短缺,政府已經呼籲海外公民踴躍捐獻。

上個月,斯里蘭卡宣布510億美元的外債違約,財政部長薩布里(Ali Sabry)本週稍早警告,斯里蘭卡將承受這場前所未見的經濟困難,至少再2年的時間。

相關留言

斯里蘭卡動亂 總理請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