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加速切斷對外依賴!中國下令中央政府與國企2年內需全面改用國產電腦

  • 時間:2022-05-06 16:08
  • 新聞引據: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加速切斷對外依賴!中國下令中央政府與國企2年內需全面改用國產電腦
中國加速落實本土化政策,要求中央政府機構與國企需在2年內將個人電腦換成國產品。圖為位於北京市海淀區的聯想集團總部。(維基百科/CC BY-SA 4.0)

中國喊了多年的愛用國貨行動,在與西方對抗加劇之際開始加速。《彭博社》報導,中國已經下令中央政府機構和國家支持企業必須在2年內將個人電腦改以國產電腦替代外國品牌,甚至有單位在五一長假之後立刻被要求交出外國電腦。而這項消息傳出後,聯想等中國電腦相關個股股價應聲大漲。

《彭博社》報導,中國推動以本土技術取代進口技術的運動已經推行十多年,而最新的這項命令是北京政府至今為止,在其最敏感的機構內根除關鍵海外技術最積極的努力行動。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消息透露,在五一長假之後,有機構工作人員被要求交出外國製造的個人電腦(PC),並改換為中國開發的操作軟體以及硬體的中國國產個人電腦作為替代。消息人士指出,這項工作是由中央政府授權,估計中央政府至少需汰換約5000萬台PC。消息人士還指出,這項行動稍後將擴展到省級政府,並訂出兩年的時間表。

估有5000萬台電腦需汰換

報導指出,這項決定將推進中國推動長達十年的本土化進程,目的在減少其從半導體到手機等領域對美國等地緣政治競爭對手的依賴,同時也將直接影響僅次於中國聯想之後的美國惠普、戴爾等科技公司的銷售,而這項消息傳出後,聯想在香港股價漲幅達5%,其餘許多相關軟體與零組件公司股價也同樣走高。

推動取代外國供應商是中國企圖擺脫對美國技術依賴長期努力的一部分,尤其是華為等公司遭到制裁後,中國在這方面的脆弱性表露無遺,也是中國加快切斷依賴的主因。

中國對資訊安全的擔憂日益升高,而中國聯想、華為、浪潮等本土企業,以及軟體公司金山軟件、標準軟件等,也已經取得與微軟和Adobe等公司一起競爭能力。因此近10年來,中國鼓勵政府機構採購國貨,也迫使惠普、微軟等公司積極與中國政府設立合資公司,以取得這些國企的訂單。

關鍵的微處理器仍得依賴美企

不過報導表示,中國電腦產品目前仍依賴美國的先進零組件,像是美國半導體,如英特爾和AMD的處理器。知情人士透露,最新的政府命令可能只會涵蓋個人電腦品牌和軟體,不包括微處理器等難以替代的零組件,同時中國也積極鼓勵以Linux取代微軟的Windows。

至目前為止,中國政府採購機構的網站上仍顯示可購買惠普品牌的電腦,但不清楚交易是否會獲得核可。而另一位知情人士則表示,包括國有媒體和網路安全機構等單位,仍可能可以獲得特別許可繼續購買先進的外國設備,但可預期未來可能會緊縮許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