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立院染疫人數恐達「三位數」 朝野協商有共識原則上不開臨時會

  • 時間:2022-05-06 17:0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立院染疫人數恐達「三位數」 朝野協商有共識原則上不開臨時會
立法院長游錫堃指出,截至5日為止,立院共86人確診,可能確診人數即將突破「三位數」。(圖:游錫堃臉書)

本土疫情大爆發,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6日)召集朝野黨團協商立院議事運作因應時表示,立法院目前包括立委、職員、司機等有86人染疫,可能即將突破「三位數」,但只要立委人數達3分之1就能夠成會,目前還不會影響開會狀況。游錫堃說,由於疫情嚴峻,原則上本會期不開臨時會,但仍保留彈性,若有必要,經朝野協商後再決定是否召開臨時會。

本土疫情不斷創新高,立法院也相繼傳出人員確診消息,立法院長游錫堃6日召集朝野黨團協商國營事業預算案及因應疫情發展立法院議事相關事宜。

游錫堃指出,截至5日為止,立法院已有4名立委、15位職員、20位助理、18位駐衛警、19位工友及司機、7位外包人員與3位國會聯絡人等共86人確診,可能確診人數即將突破「三位數」,疫情真的有點緊張。游錫堃說,依照「立院職權行使法」規定,只要立委人數達3分之1就能成會,目前還不會影響開會狀況,且立法院視訊會議整備完成,但仍請朝野黨團交換意見,考慮若疫情緊急,是否要啟動視訊會議,以及何種狀況下要採取「部分動員」輪班甚至停會。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率先表示,疫情真的很嚴重,公務車派不出來,快篩試劑也買不到,他建議立院應該購買足夠的快篩試劑,不然立院很快就要關門。此外,他強烈建議本會期不要召開臨時會,但保留彈性因應緊急狀況。曾銘宗說:『(原音)你不曉得疫情後續怎麼發展,我主張不要開臨時會,但留點彈性萬一疫情真的需要立院大家處理的事情,我們隨時奉陪。』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也說,立法院目前看起來非常危險,他主張法定會期到5月底就結束,但要不要開臨時會,可到7、8月再視情況決定。時代力量黨主席、黨團副總召陳椒華也贊同臨時會等疫情稍緩後再召開。

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認為,現在疫情還沒有到停會的程度,若立法院率先停會,全國壓力很大,不是很好的示範,他建議各黨團針對國營事業預算的審查不要祭出「案海戰術」,若大家同意,立法院的表決也能朝向「數位化」。柯建銘說:『(原音)很感謝大家都有共識能夠處理的盡量處理,真的不行要開臨時會的時候也可以開,我們有很多眾生可以處理很多事情,先還是走下去,不行再來應變措施。』

游錫堃最後則裁示指出,朝野有共識國營事業預算案於5月底前繼續審查,但由於6月疫情恐更加嚴峻,原則上立院不開臨時會,若有必要且疫情降溫,經朝野協商後再決定是否召開臨時會,而立院在沒有特權的顧慮下會努力提供充足的快篩試劑。至於開會方式,游錫堃說,委員會已有啟動視訊會議,未來院會若有必要,經過協商後,也可允許實體與視訊共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