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相關注台海穩定 蔡總統:台日共同捍衛和平

  • 時間:2022-05-07 11:0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順祥
日相關注台海穩定 蔡總統:台日共同捍衛和平
總統蔡英文6日與日本自民黨青年局訪團視訊,對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關注台海和平穩定談話,表達歡迎。(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昨天(6日)視訊日本自民黨青年局訪團,對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關注台海和平穩定談話,表達歡迎。她表示,台日在戰略和地緣政治都具有關鍵重要性,區域安全必須以整體的視野來考量,相信台日會繼續共同捍衛印太區域和平。

日本自民黨青年局訪台團成員有一人確診,部分成員暫停後續活動、未能赴總統府晉見蔡總統,蔡總統昨天下午以視訊方式接見「日本自民黨青年局長小倉將信眾議員訪團」,她表示,因為訪團出現確診狀況,沒有機會在總統府和所有團員見面,但很高興透過視訊會談及表達關心,希望眾議員西野太亮早日康復。

總統提到,團員們日前到前總統李登輝墓前悼念,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也表示,「台日友誼長存,莊嚴中吹起了5月的溫柔千風」。李登輝對民主自由堅定的追求,也是台日共同捍衛的重要信念。

她表示,訪團計劃參觀岸田文雄曾祖父在基隆所開設的「岸田吳服店」舊址,這是很有意義的尋訪,也見證台日之間從過去到現在,在很多層面上都建立了強韌的友誼。

總統並再次感謝日本在疫情期間捐贈台灣超過420萬劑的「友情疫苗」,並多次公開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

總統談到,為了更接軌國際經濟社會,台灣已經正式申請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為了能夠符合CPTPP的要求,完成了很多項的修法,來展現決心,同時也開放了福島周邊食品的進口管制。台灣將持續完善法規及市場措施,請大家繼續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

針對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蔡總統說,更凸顯了民主國家應該堅定結盟,對抗威權主義的重要性。她今年3月與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視訊對談,安倍再一次提到,「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以及日美同盟有事」。昨天,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給她的信件裡,也再次提到這次會談,並重申對台灣的支持,令人非常感動。

總統提到,正在英國訪問的岸田文雄表達,日本持續關注台海和平穩定,在印太地區,尤其是東亞,以武力改變現狀絕對不被容許。對此,台灣表示歡迎。

總統強調,台灣和日本在戰略和地緣政治方面,都具有關鍵的重要性,整個區域的安全,也必須以整體的視野來考量。她相信,台灣和日本會繼續共同全力來捍衛印太區域的和平。

她表示,台灣會繼續深化和日本在各方面的交流合作,從政府到民間,台灣和日本人民都會繼續彼此支持,相互協助,度過未來每一個挑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