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踩西方底線比不聽黨話嚴重!WSJ:中國科技業正悄悄退出俄羅斯

  • 時間:2022-05-07 14:33
  • 新聞引據:、華爾街日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踩西方底線比不聽黨話嚴重!WSJ:中國科技業正悄悄退出俄羅斯
美媒報導,中國聯想集團以及小米集團均幾乎停止對俄羅斯的供貨以避免遭到西方制裁。圖為位於北京市海淀區的聯想集團總部。(維基百科/CC BY-SA 4.0)

儘管中國政府不斷呼籲自家企業要「抵制海外脅迫」,但《華爾街日報》報導,在美國制裁和供應商的壓力下,中國科技公司包括個人電腦龍頭聯想(Lenovo)、智慧手機製造商小米集團(Xiaomi)等,近期正悄悄退出在俄羅斯的業務。

中國科技公司在俄羅斯許多產品上具有主導地位,但《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訊息指出,幾家中國大公司正削減在俄羅斯的出貨量,儘管沒有做出任何公開的宣布。消息人士透露,包括聯想集團與小米集團在內,與西方國家不同的是,由於北京方面反對西方制裁,這些公司在西方對俄羅斯發動制裁之後,一直避免就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或其在當地的業務發表聲明,目前僅無人機大廠大疆創新科技(DJI)公開聲明退出俄羅斯與烏克蘭業務。

報導指出,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美國與盟友對俄羅斯實施了一連串的金融制裁與出口管制,且美國已經威脅要懲罰那些藐視制裁的中國公司。

聯想、小米幾乎停止對俄羅斯出貨

據消息人士透露,提供中國企業所需的主要美國晶片公司正在敦促客戶遵守制裁規則,並確保這些美國晶片公司的半導體不會出現在違反規則運往俄羅斯的第三方貨物中。報導引述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說法表示,一家供應商在3月份向其所有客戶發出了一封信函,敦促他們遵守規定,而銷售人員也主動聯繫客戶,確保其遵守規定。

報導指出,中國商務部上個月承認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擾亂了中國與俄羅斯的貿易,但敦促企業「不要屈服於外部脅迫,不要發表不正當的外部聲明」。但從官方貿易數據顯示,從2月到3月中國對俄羅斯的整體出口值已經下降了27%。

報導指出,聯想是俄羅斯第二大個人電腦銷售商,根據追蹤物流動態的市場研究人員透露,聯想在俄烏戰爭爆發和歐美制裁生效不久後就已經停止向俄羅斯發貨,但在俄羅斯當地仍有庫存商品仍在銷售。

此外,知情人士還透露,去年在俄羅斯僅次於韓國三星電子的第二大手機銷售商小米也削減了對俄羅斯的出貨量,一位在該地區經營的分銷商表示,最近幾週沒有發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