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防疫保單之亂!民眾怕無法理賠 黃天牧:不會廢約或退費

  • 時間:2022-05-07 17: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防疫保單之亂!民眾怕無法理賠 黃天牧:不會廢約或退費
疫情升高,民眾擔心確診後可能無法理賠,金管會表示,會要求保險公司依照契約理賠。( 指揮中心提供)

國內確診人數不斷飆高,防疫保單理賠也出現爭議,民眾擔心確診後可能無法獲得理賠。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7日)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上表示,會要求保險公司依照契約理賠,金管會沒有權力改變保戶和保險公司所簽的契約。黃天牧也說,請散布要金管會出手讓產險廢約、退保費的人,「知所進退」。

防疫保單之亂越演越烈,由於國內確診數量不斷飆高,外界建議金管會應出面,要求保險公司廢約或退還保費,民眾擔憂之後可能無法獲得理賠。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7日下午在指揮中心疫情說明會上表示,絕對不會有這樣的情況,金管會沒有權力改變保戶和保險公司的契約,金管會也會站在維護民眾權益的立場,要求保險公司依照契約辦理理賠。黃天牧說:『(原音)媒體上所報導,要求政府可以要求保險公司,跟保戶去廢約、退費這件事情,絕對不會發生,我們絕對不會做這件事,而且金管會沒有權力做這件事情。我在這邊要鄭重的告訴各位,絕對不會有這件事情,也請散布這些言論的人知所進退。』

近來有許多民眾衝大醫院急診室,希望採檢PCR和開立診斷證明書,造成急診癱瘓。黃天牧也表示,依照保險法第65條規定,有2年時間可申請理賠,民眾不需要急著在這段時間衝去急診,反而排擠真正需要急診資源的民眾。

黃天牧表示,金管會已要求保險公司加派人力辦理核保理賠,且安排專人提供防疫保險商品諮詢和爭議服務,並指示保險公會通盤說明防疫保單理賠實務爭議。他強調,金管會會全力解決防疫保單的諮詢和消費問題。

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快篩陽性視同確診的適用對象,外界關注快篩陽視為確診是否可以理賠。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必須看民眾保單條款而定,民眾若確診會開給確診通知單,或發給電子證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