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菲大選造勢落幕 小馬可仕可望在9日大選勝出

  • 時間:2022-05-07 20:3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菲大選造勢落幕 小馬可仕可望在9日大選勝出
菲律賓前獨裁者馬可仕的獨子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可望在9日大選勝出。 (RT/達志影像)

菲律賓總統大選即將在5月9日投票,今天(7日)是大選造勢活動的最後一天。菲律賓人民將在前獨裁者馬可仕總統之子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unior),以及人權律師、現任副總統羅貝多(Leni Robredo)之間,做出選擇。

這是小馬可仕和羅貝多的第二次對決。在2016年的副總統選舉中,羅貝多曾以些微差距擊敗小馬可仕,當選副總統。

64歲的小馬可仕如果獲得勝選,將得以在他父親馬可仕遭到「人民力量(people power)」罷黜並流亡美國的36年後,重振家族聲望。

至於57歲的羅貝多,則是將1986年這場人民力量推翻獨裁者的運動,稱為她的政治覺醒。她有信心再度戰勝小馬可仕,她曾說,「在2022年(大選),能夠挺到最後的仍然是位女性。」

羅貝多在大選中承諾要打造廉潔透明政府,而最近幾星期來的造勢活動,支持羅貝多的民眾不斷增加。

根據菲律賓民調機構「亞洲脈動」(Pulse Asia)在2日公布的民調結果,小馬可仕的支持率仍然維持在56%;而羅貝多也保持在23%。

其他總統候選人還包括前菲律賓拳王巴喬(Manny Pacquiao)、馬尼拉市長杜馬戈索(Francisco Domagoso),以及參議員陸克遜(Panfilo Lacson);不過,他們的民調支持率都只有個位數。

現任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並沒有支持特定候選人;然而,他的政黨支持小馬可仕,而且他的女兒莎拉(Sara Duterte-Carpio)則是小馬可仕的副總統搭檔。

莎拉在歷次民調中,都是最受歡迎的副總統候選人。

不過,不論是誰當選菲律賓總統,都將面臨重建菲律賓經濟的艱鉅任務。此外,還有抑制通貨膨脹,以及在美中兩大超強於東南亞地區不斷升高對立之下,定出外交政策,都是重大的挑戰。

相關留言

菲總統大選 小馬可仕勝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