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相隔10年 李嘉誠重返中國房市競標土地

  • 時間:2022-05-08 07:4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相隔10年 李嘉誠重返中國房市競標土地
香港富豪李嘉誠。 (AFP/檔案照片)

香港首富李嘉誠旗下的和記黃埔公司,近日參與廣州市一場土地拍賣,雖然出價後未標到這塊熱門土地,但李嘉誠相隔近10年重返中國房地產市場,引發關注與解讀。

綜合紅星資本局、財聯社等陸媒報導,廣州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官網顯示,白雲區空港大道中東側一塊熱門土地拍賣,吸引10家房企參與出價。

4月30日早上,和記黃埔率先掛牌報價人民幣23.64億元(約新台幣105億元),該價位是公告規定的起始價,但和記黃埔沒有參與其後的限時競價,最後沒有拿下這塊地。

雖然未能競得土地,但這是和記黃埔相隔近10年再次參與大陸市場土地拍賣。公開資料顯示,和記黃埔最近一次在大陸拿地,是在2012年12月4日。

此前李嘉誠集團頻繁出售其在英國資產的動作,就引發他「重回內地市場」的猜測。

過去10年,李嘉誠在大陸房市幾乎處於「只賣不買」的狀態。據統計,2013年至今,李嘉誠家族數度出售大陸及香港物業,套現超過港幣1170億元(約新台幣4420億元)。

中國官方近年強力監管下,大陸房市急凍,土地價格隨之下修。

對於和記黃埔在廣州競地,業內人士認為,李嘉誠可能看好當前大陸房市。

報導引述安居客首席分析師張波表示,和記黃埔這次拿地說明對這塊土地的價值是認可的,這會進一步提振房企拿地的信心,今年也是房企拿地的好時機。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也指出,李嘉誠的風格是「低買高賣」,目前廣州的土地市場處於近年來的低點,很多地塊都是低價成交。李嘉誠首選廣州,說明看好廣州房市。

報導引述廣州克而瑞首席分析師肖文曉表示,「一個缺席了好久的企業,突然出現了,應該是其看到了機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