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中情局長:烏克蘭衝突影響中國對台灣算計

  • 時間:2022-05-08 10:1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美中情局長:烏克蘭衝突影響中國對台灣算計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 (檔案照片/AFP)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Bill Burns)7日表示,中國正在仔細研究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的教訓、以及這對北京意欲奪取台灣的意義。

伯恩斯在一場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主辦的會議中說,他並不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改變最終、而且在必要時以武力統一台灣的目標。

但他認為,北京為俄羅斯軍隊的拙劣表現、以及整個烏克蘭社會的頑強抵抗、還有西方提供基輔的強力防衛支援感到「驚訝」。

俄羅斯在烏克蘭的經驗,可能會影響到北京對如何、以及何時試圖控制台灣的算計。

伯恩斯認為,特別是跨大西洋聯盟聯手合作,就俄羅斯的侵略對他們祭出的經濟代價,已經令中國受到打擊。北京一直為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所作所為,讓歐洲和美國越走越近而感到焦慮不安。

伯恩斯表示,中國到底從這一切得到什麼結論仍是個問號,「我認為中國領導階層正在非常仔細的看待這一切,考慮任何試圖使用武力控制台灣的代價與後果」。

然而,伯恩斯也警告,這不會改變習近平在台灣問題上的長遠目標。「我絲毫不認為這削弱了習近平將隨著時間控制台灣的決心,但我認為這將影響到他們對於如何、以及何時這麼做的算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