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滿官媒冷漠 網友自發尋找長沙塌樓案53名罹難者身分

  • 時間:2022-05-08 11:2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不滿官媒冷漠 網友自發尋找長沙塌樓案53名罹難者身分
長沙一棟違規加蓋的居民自建房4月29日倒塌,造成53人罹難。 (RT/達志影像)

中國災難新聞報導愈趨低調。3月廣西空難的罹難者名單尚未公布,近日長沙自建樓坍塌後,53名罹難者的名字也沒有報導;有網友對此不滿,自發找出這些人的身分,以此紀念。

長沙一棟違規加蓋的居民自建房4月29日倒塌,5月6日凌晨宣告搜救工作結束,總計53人喪命,僅10人獲救。但是官媒在搜救結束前的報導,都是強調獲救訊息。搜救結束後,也沒有說明罹難者的身分,而是強調長沙市委書記和市委道歉,國務院成立調查組等。

網名noodlessoup的網友7日在微信公眾號上發文「坍塌的53個名字」,表示只要打開微博上「長沙醫學院」的超級話題,就可以看到鋪天蓋地的悼念和呼籲,他從社群媒體的各種訊息中,梳理出其中45人的訊息。

這棟倒塌樓就位於長沙醫學院附近的商業街上。根據這份文章的整理,45名罹難者中有30多人都是大學生,還有一些人是做小生意的老闆、店員等。文章中對每一個人有簡短的性格描繪,或介紹他們的生活習慣、親友對他們的思念等。

這篇文章迅速達到10萬次以上的轉發量,並引來許多留言。留言中,有些人繼續補充在這次意外中喪命的親友細節,也有人說,如果這篇文章被刪,「那就是刪掉了這個民族的良心」;還有人留言,看到這些名字和個人資訊,感謝有人記得這些曾經真實存在了很多年的人;「除了一些宏大敘事,我們要真正地關心每一個人」。

不過,也有人持不同意見,表示這些罹難者的家屬未必希望他們的名字被公布;有人則反駁,這些人本來就應該被記住,並不是在撕傷疤。有網友質疑,發生在2011年的溫州動車事故和2012年的北京暴雨都可以公布遇難者名單,10年後的今天反而沒有。

這起災難也讓人想到,中國東方航空航班今年3月21日墜毀廣西,機上123名乘客和9名機組人員全部遇難,事故原因仍在調查。官方在3月28日表示,機上132名遇難者身分全部確認,但至今也沒有對外正式公布遇難者名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