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藍營贊成延長紓困條例 反對國務機要費除罪化

  • 時間:2022-05-08 16:4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藍營贊成延長紓困條例 反對國務機要費除罪化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中)。(圖:中央社)

立法院本會期5月底結束,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今天(8日)表示,考量疫情嚴峻,國民黨團贊成延長紓困特別條例施行期間;在不造成院內大規模染疫前提上,支持盡快通過國營事業預算,但對於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絕對反對到底。

立法院本會期5月底結束,由於截至5日止,包括立委、立委助理及立法院職員、工友、司機等與立法院相關人士,合計有86人染疫。朝野黨團6日協商時,傾向5月底法定會期結束後不開臨時會,但保留彈性,以便處理緊急重大議案。

而本會期待處理議案有今年度國營事業預算、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人事同意權案、延長紓困特別條例施行期間。另外,待處理重大法案則有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草案、促轉會落日後的相關配套法案,以及攸關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的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等案。

曾銘宗受訪表示,目前本土疫情正逐步擴散、惡化,國民黨團贊成延長紓困特別條例施行期間,但其中1300億元還未支用的部分,希望要把錢用在刀口上,趕快備足快篩劑、藥品及兒童疫苗。

針對國營事業預算,曾銘宗指出,在不造成大規模染疫前提上,國民黨團支持能盡快通過,但由於審查預算過程的溝通協商,恐會形成群聚,增加院內大規模染疫風險,所以必須要好好考慮;再加上預算法給予國營事業、基金等預算相當大彈性,即便沒通過,也不影響運作。

對於NCC人事案,曾銘宗表示,在主委陳耀祥帶領下,NCC已非獨立機關,而是民進黨的NCC,再加上近期華視造成的爭議,陳耀祥理應請辭下台,「這時需要增補什麼委員?國民黨團不贊成」。

在重大法案部分,曾銘宗表示,國民黨支持台鐵公司化的大方向,但要求政府必須跟台鐵員工取得共識,行車安全的配套也要有,以及台鐵所有資產必須留在台鐵,不可以拿走。

針對國務機要費除罪化,曾銘宗質疑,現在疫情嚴峻,民進黨心中還有人民嗎?有需要在此時強硬通過這麼爭議的法案嗎?國民黨團絕對強力反對,屆時在立法院院會處理時也會強力杯葛。

至於攸關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的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立法院財政委員會4月21日開會審查,朝野激烈拉扯下,表決通過民進黨立委郭國文等人提案,全案保留出委員會,交黨團協商。外界預料此案排入立法院會處理時,朝野將再掀攻防。

嚴重特殊傳染病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的施行期間,將在今年6月30日屆滿,行政院日前函請立法院同意將特別條例及特別預算施行期間延長1年至明年6月30日。立法院會4月22日處理報告事項時,無異議通過將此案逕付二讀,由民進黨團負責召集協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