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洲總理:將確保中國不在索羅門設軍事基地

  • 時間:2022-05-09 06:3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澳洲總理:將確保中國不在索羅門設軍事基地
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8日在一場辯論會表示,將阻止中國在索羅門群島建立軍事基地。( 路透社/達志影像)

澳洲將在21日舉行大選,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8日在一場激烈的選前辯論會誓言,澳洲將和盟友合作,阻止中國在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建立軍事基地。

在北京上個月宣佈和索羅門簽署一項安全協議後,中國在太平洋與日俱增的影響力,已成為澳洲大選前的熱門政治議題。

這項索中協議並未對外公開,但一份外流的協議草案令這個地區感到震驚,特別是有關准許中國海軍在索羅門部署的部份─這裡距離澳洲還不到2千公里。

這項協議引發對中國可能在太平洋國家設立軍事基地的憂心,儘管索羅門政府堅稱這不可能發生。

莫里森所屬的保守派政府在最新民調中落後反對派,他因為未能阻止中國在澳洲傳統上擁有極大影響力的區域簽署協議而受到抨擊。

反對黨─勞工黨(Labor Party)領袖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在電視辯論中,形容這是「重大的外交政策失敗」。

莫里森已警告,在索羅門群島建立中國軍事基地將是越過「紅線」。

在辯論中被問到「紅線」代表的意義時,莫里森表示,澳洲將和夥伴共同合作,以確保防止出現這種結果。

然而,莫里森也補充說,去臆測澳洲可能會採取什麼具體措施、來阻止在索羅門建立軍事基地,將是「不智的」作法。

莫里森表示,索羅門群島政府已向澳洲清楚表明,這並非他們尋求或支持的結果,而他認為,這也不符合索羅門的國家利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