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強押民眾到方艙  中國法律學者:屬非法

  • 時間:2022-05-09 08:4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強押民眾到方艙  中國法律學者:屬非法
方艙醫院內的精神標語。(微博)

上海封城引發強烈民怨,華東政法大學法學教授童之偉具名發表意見,指官方將民眾強制送往方艙隔離為非法,且無權強行進入民宅消毒。即使依法宣布緊急狀態,病毒毒性不強應防止過度防疫。

童之偉這項意見「對上海新冠(COVID-19)防疫兩措施的法律意見」,以條列方式陳述上海封城期間發生的種種違反中國法律的行徑,並引用相關法條,一一指陳違法之處。

童之偉並在文末表示,這項意見在形成過程中,獲得華東政法大學、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上海社科院、華南理工大學、武漢大學、湖北大學、北京大學等校共20多位教授表達意見,復旦大學教授桑玉成並提出重要修改意見。

這項意見列出3大項要點。一是對居民使用強制手段強制送方艙隔離的任何做法都是非法的,應立即停止;二是上海市任何機構無權強行要求市民交出住宅鑰匙,並進入市民住宅消殺(消毒殺菌)。

三是上海市委、市府若認為出現了「緊急狀態」,可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或國務院根據憲法採取相應措施。而病毒毒性不強,危害不大,應防止防疫過度,防止嚴重得不償失。

意見中提到,「緊急狀態」是一種法律狀態,必須經有權機關依憲法宣布才出現或存在,「絕對不是任何機構或官員可以隨意認定和信口開河宣告的」。除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和國務院外,沒有任何組織和官員有權決定或宣布,上海全市或部分地區進入緊急狀態。

這項意見直指,現實情況是,上海市或市內任何地區都沒有依法進入緊急狀態。因此,依據中國憲法,目前上海市任何組織、官員決定和宣稱全市或某地現在處於「緊急狀態」,那「一定是沒有法律依據的、虛假的」。

意見更表示,一切組織和個人對謊稱「緊急狀態」之說法的非法性,都應予以揭露抵制。

意見最後說,當前上海的疫情不容樂觀,在這種情況下,上海如何在科學防疫、民主防疫方面向全國作出表率,是「上海各級領導和市民的責任和使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