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首相強生英國地方選舉結果進入留校察看

  • 時間:2022-05-09 08: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首相強生英國地方選舉結果進入留校察看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 (圖:英國政府)

在繼去(2021)年5月6日迎來英國脫歐後最大規模及首次地方選舉後,今年5月5日英國又再度完成另一次地方選舉。此次選舉結果,保守黨在倫敦傳統票倉,在英格蘭、蘇格蘭及威爾斯也受到重挫,失去超過400個席次,幾乎全軍覆沒,除了工黨有所斬獲外,自由民主黨及綠黨也有收穫。今年的地方選舉區域及席位雖不如去年那次選舉影響力龐大,但此次選舉卻成為保守黨首相強生能否續留任首相之位的前哨戰。

今年地方選舉重要性較低 北愛爾蘭議會選舉結果可能為英國時局增添變數

今年英國地方選舉,主要針對蘇格蘭、威爾斯、英格蘭以及北愛爾蘭議會等多個地區,改選席位將近七千個,且地方選舉與大選不同,所選出的地方議會議員多負責該地各項社會議題,如,教育、交通、治安、衛生、消防等,但雖是如此,如同其他國家一樣,各黨在地區所獲席次、支持率及政績,都將成為影響兩年後大選舉足輕重的關鍵因素;另外,此次的地方選舉,重要性雖不若去年超過五千多個的地方選舉席位(包括重要的城市的市長),但對於現任首相強生而言,除了保守黨領袖的地位外,更是難以丟失的首相保衛前哨戰。

而北愛爾蘭的議會選舉結果也影響英國政局,鼓吹北愛爾蘭回歸愛爾蘭的新芬黨成為最大政黨,將為英國時局節外生枝,也為愛爾蘭的統一鋪路。

2021年地方選舉工黨大敗收場 但仍守住倫敦等重要關鍵城市首長

去年英國的地方選舉,保守黨獲得大選,奪下大多數地方政府的議會席位,獲得多個地區的政治控制權,甚至在最具「章魚哥」指標,長年皆由工黨主政的哈爾特選區席位,在該次選舉中亦由保守黨以過半的支持率大勝工黨不到三成的支持率;此外,保守黨在其他重要選區及城市首長亦未取得多數席位,但得票斬獲豐富;反觀工黨卻被其他在野黨分瓜不少票源,丟掉三百多個席位,在去年的地方選舉中,可謂大敗收場。

工黨雖在許多選區遭到保守黨血洗,但在主要關鍵城市的市長直選中仍保下最後防線,守住倫敦、曼徹斯特、利物浦等重要城市的首長席位,以及奪下許多重要城市、區、郡席位,換言之,工黨主導大城市的市長選舉中仍有一定優勢。

首相強生遭批雙標「派對門」的軟肋及帶領英國脫歐舊帳被重算

今年的情況卻完全迥異,情況出現翻天覆地的變化,首相強生身處「派對門」遭到罰款,並向國會說謊的風暴之中,強生成為了「第一個」被證明有罪的英國首相以及「第一個」被國會調查是否向國會說謊的首相。

雖然在去年強生亦處在醜聞中,卻仍能帶領保守黨狂吸選票,但今年面臨時空環境已不相同,醜聞案隨著時間逐漸發酵,英國經濟復甦欲振乏力、通膨將達到9%、生活費飆升、人民所得縮水、油物價上漲、投資市場進入寒冬,經濟增長緩如牛步,僅僅剩下3.7%,到明(2023)年,英國將可能成為G7國家中經濟發展最遲緩的國家。

另一方面,由於英國在2020年脫歐後,移民人口減少,國內勞動力無法有效遞補,這些帳恐怕也都算在強生頭上。以傳統的英國選民投票意見來看,經濟情況的好壞往往成為選民投票給誰的重要決定因素所在,經濟情況好的時候,首相甚至可以提前舉行大選,經濟、政治所引導民心,往往成為一個政黨時局的優勢。

逾半數民眾認為強生應下台 烏俄戰爭及外交手段仍是強生的救命稻草

根據選前民調顯示,有超過半數的英國民眾認為強生不適任首相,這場地方選舉儼然成了保守黨支持度的壓力測試,和首相大位的期中考試。

在醜聞爆發發酵及英國經濟、內政情況走下坡的同時,全世界面臨了烏俄戰爭開戰,趁此時機赴戰地宣揚民主、自由及人權理念可說是吸引世界眼球的方式之一。另外,以外交手段反推回影響英國國內民眾對於保守黨的支持或許也是救支持度的策略之一。從強生在4月9日突訪烏克蘭基輔,並承諾贈烏克蘭1億英鎊軍援,試圖轉移英國國內關注醜聞的焦點;此外,強生也在日前訪問印度與總理莫迪會面,除敲定10億英鎊的雙向投資協議,預計創造英國11000個就業機會,企圖為西方聯盟擴大版圖,事實上這也對為國內醜聞轉向獲得一些喘息空間,同時也為美國屢屢被印度發好人卡,扳回一些西方國家的顏面。

但外交手段始終難以拯救個人道德瑕疵,此次英國地方選舉,已讓首相強生進入「留校察看」關鍵時間。

作者》許慧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