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羅斯紀念二戰勝利日 蒲亭將主持紅場閱兵

  • 時間:2022-05-09 09:2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俄羅斯紀念二戰勝利日 蒲亭將主持紅場閱兵
俄羅斯紀念二戰勝利日 蒲亭將發表演說(圖:俄羅斯總統推特)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將於9日主持蘇聯戰勝納粹德國的週年紀念活動,在此同時,俄羅斯軍隊正與烏克蘭作戰,這也是自77年前第二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最致命的歐洲衝突之一。

自1999年以來就一直是俄羅斯最高領導人的蒲亭,最近幾年常利用勝利日(Victory Day)在莫斯科紅場(Red Square)閱兵,展現俄羅斯的軍隊、坦克、火箭和洲際彈道飛彈,與西方針鋒相對。

包括超音速戰鬥機、戰略轟炸機,以及自2010年以來首次展示的Il-80「世界末日」指揮專機,此次將飛越聖瓦西里大教堂(St Basil's Cathedral)的九個圓頂。「世界末日」專機是在發生核子戰爭時,載運俄羅斯高階官員之用。

蒲亭不斷將在烏克蘭的戰爭和蘇聯在1941年希特勒(Adolf Hitler)入侵時所面臨的挑戰相提並論。蒲亭聲稱烏克蘭戰爭是一場對抗被「納粹」激發的危險民族主義者的戰鬥。

蒲亭在給烏克蘭和喬治亞等12個前蘇聯國家人民的訊息中說:「我們的共同責任是避免納粹主義的復興,它曾給不同國家的人民帶來了那麼的苦難。」

烏克蘭及其盟國拒絕烏克蘭有納粹主義者,以及俄羅斯是為生存來對抗西方侵略等指控,並表示克里姆林宮領導人發動了一場無端戰爭,為了重建蘇聯。

蒲亭曾多次對1991年蘇聯解體後,西方對待俄羅斯的方式表達不滿,他稱烏克蘭已被美國利用來威脅俄羅斯。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已將蒲亭入侵烏克蘭定義為一場更廣泛的全球民主與專制的對抗,並多次稱蒲亭為戰犯。拜登今年3月在波蘭華沙(Warsaw)的一場演講中表示,這位前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KGB)特務不能繼續掌權。

俄羅斯則否認烏克蘭和西方對俄軍自2月24日入侵以來犯下戰爭罪行的指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