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兩公約國家報告國際審查 蘇揆:將努力保障外籍漁工、數位及環境人權

  • 時間:2022-05-09 11: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兩公約國家報告國際審查 蘇揆:將努力保障外籍漁工、數位及環境人權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9日在台北出席「兩公約第3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開幕式。 (圖:中央社)

兩公約第三次國家報告的國際審查會議今天(9日)在台北登場,行政院長蘇貞昌在開幕式中表示,目前聯合國9大核心人權公約中,有5部在台灣已國內法化,台灣不但成為亞洲第一個立法保障同婚的國家、照顧弱勢族群,消除歧視與不平等,也將在保障外籍漁工、數位人權及環境人權等方面努力。

台灣自2009年12月10日施行「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兩公約)後,便依照兩公約施行法的規定,建立人權報告制度,提出國家報告,並以獨創的在地審查模式,邀請國際專家來台進行實地審查。第三次國家報告的國際審查會議今天在台北登場,共有10位國際人權專家學者參與審查,其中9人親自來台。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開幕式中致詞,他表示,台灣雖然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但基於對人權價值的認同與重視,自我承諾與實踐,並邀請國際專家審查。

蘇貞昌指出,台灣不僅成立國家級的人權委員會,也在國家最高行政機關設立人權及轉型正義處。聯合國9大核心人權公約中,有5部在台灣已國內法化,台灣也是亞洲第一個立法保障同性婚姻的國家,並在經濟發展過程中特別照顧弱勢族群,消除歧視及不平等。未來更將朝保障外籍漁工、數位人權及環境人權等方面努力。蘇貞昌:『(原音)遠洋漁船上工作的外籍的船員,我們也通過相關的立法計畫,要予以保障,我們在行政院通過國家人權保障的相關計畫,我們對於未來新的數位人權相關,像環境人權各方面,我們也都已經往這方面在努力。』

蘇貞昌歡迎及感謝國際審查委員在疫情中仍不辭辛勞來到台灣指導,讓台灣知道尚待努力之處仍多,他強調,台灣要以人權立國,政府會持續努力,在現有的基礎上向前邁進,相信台灣的人權成績一定會越來越好,台灣人也會越來越幸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