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軍方擅入旭海火箭發射場 吳政忠坦言:未經申請還稱獲同意

  • 時間:2022-05-09 11: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軍方擅入旭海火箭發射場 吳政忠坦言:未經申請還稱獲同意
科技部長吳政忠 (資料照片/中央社)

國防部中科院人士擅入科技部位於屏東旭海部落的科研探空火箭發射場施工,未遵守科技部與當地部落達成的「禁止出借軍方演訓使用」決議,引起居民不滿。科技部長吳政忠今天(9日)在立法院坦言,中科院當時聲稱已獲科技部同意,但實際上科技部並未同意此事,隨後中科院便拆除設施,並向部落、科技部致歉,且有取得部落諒解,不會影響發射場使用權益。吳政忠強調,未來將加強跨部會溝通,並研議管理規範。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原訂3日在屏東旭海科研探空火箭發射場進行火箭試射,歷經天候、設備因素,雖一度延至4日,最後仍是取消,不過,協助管理場地的旭海社區發展協會卻發現有軍方人士進場施工,由於這座場地位於原住民傳統領域,是經由科技部與當地部落協議「禁止出借軍方演訓使用」才獲部落同意使用,此次軍方擅入施工,已違反協議,引起部落不滿。

對此,科技部長吳政忠9日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答詢時指出,過去國防部曾來文申請使用,但科技部回應須由部落同意,而此次中科院事前未向科技部申請,還向協會聲稱已獲科技部同意。他說:『(原音)(國民黨立委萬美玲:中科院要進去,所以他(旭海社區發展協會)了解了以後,他回過頭來問科技部,那科技部當時有沒有人跟他們回答這應該怎麼處理呢?)有,那個事實上我們就跟他們講,他是問...可能中科院下面的人跟他說科技部有同意,但事實上我們沒有同意。』

吳政忠強調,當天第一時間已獲通知,並做了解與溝通,中科院不但拆除設施,並且向部落、科技部致歉,已獲得部落諒解,部落不會取消科技部發射場使用權。而科技部身為管理單位,過去都是防止民眾闖入,政府單位擅入還是頭一遭,後續會加強跨部會溝通聯繫,以及做各單位與部落的溝通橋樑,未來也將明定場地相關管理辦法包括違規處置在內。

至於國防部、中科院進入要做什麼,吳政忠強調一無所知,且涉及國防,「就不便問得太仔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