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4月出口寫史上第三 上半年進出口將雙創同期新高

  • 時間:2022-05-09 18: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4月出口寫史上第三 上半年進出口將雙創同期新高
財政部9日公布,4月出口金額為414.6億美元、年增18.8%,連22紅達陣,續寫史上正成長次長週期。圖為高雄港卡車裝卸貨櫃。 (圖:中央社)

財政部今天(9日)公布海關進出口統計,4月出口金額414.6億美元,為史上第三高,年增18.8%,連續22個月正成長。財政部分析,儘管全球面臨多項不確定,但新興科技應用、企業需求暢旺,各國防疫政策逐步開放、中國將來解除封控後可能湧現遞延需求,都將挹注我國出口,預估5月出口年增率可望落在12%到16%之間,且上半年進出口雙創同期新高將是毫無懸念。

創新應用與數位商機持續活絡,部分缺料瓶頸緩解及遞延出貨挹注,加上原物料行情居高不下,推升油品、金屬製品出口,財政部公布4月出口金額創史上第三高,為414.6億美元,年增18.8%,連續22個月正成長。其中,各主要貨品多為雙位數成長,尤其礦產品年增率高達59.4%,化學品為單月新高、電子零組件則為單月次高,唯獨光學器材僅出口9.2億美元,規模來到22個月新低,年減15.6%,連續6個月衰退,主要是面板供需結構偏弱,客戶採購保守,使得價格跌幅擴大所致。

而五大市場中,對歐美出口持續長紅,但對中國大陸及香港出口,則是因為中國清零政策衝擊終端生產及消費,加上中國經濟處於盤整期,規模值來到163.4億美元,年增率收縮至10.6%,且自中國大陸及香港的進口值年增率也僅有9.5%,為2010年11月以來首度收縮到個位數。

至於中國封控影響哪些貨類出口,財政部統計處指出,除了電子零組件以外,大多數貨類都受到影響。統計處處長蔡美娜說:『(原音)比較明確接到廠商面的反應,是像資通與視聽產品、塑橡膠及其製品,業者說法是因為說中國大陸方面的疫情管控,整個運輸都受到阻礙,進出貨十分困難、生產人力也不足,還有一些長短料問題,所以客戶端也都要求部分訂單遞延交運,所以以此類推,其實我覺得他的反應可能在各個貨類裡面多多少少都有看到,只是沒辦法做很清楚的釐析。』

統計處表示,儘管COVID-19疫情、中國清零效應、俄烏戰爭延長、全球通膨升溫、供應鏈不穩定等經濟逆風,恐將影響消費性電子需求,但高效運算、5G、車用電子等新興應用,還有網通、伺服器、工業自動化控制產品等企業需求依然看好,再加上各國防疫政策逐步開放、預期中國解除封控後的遞延需求顯現等,都將挹注我國出口,目前預估5月出口可望年增12%到16%,且上半年進、出口規模也將雙創同期新高「毫無懸念」。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