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可倫坡爆發激烈衝突後 斯里蘭卡總理下台

  • 時間:2022-05-09 20:0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可倫坡爆發激烈衝突後 斯里蘭卡總理下台
斯里蘭卡總理馬欣達‧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Twitter/@PresRajapaksa)

斯里蘭卡總理馬欣達・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今天(9日)辭職下台,在此之前,他的支持者手持棍棒襲擊抗議者,造成數十人受傷住院。

斯里蘭卡正面臨自1948年獨立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過去幾個月飽受長時間停電和食品、燃料與藥品嚴重短缺之苦,引發數週的反政府和平示威浪潮。

總理發言人說,76歲的馬欣達・拉賈帕克薩已向總統,也就是他的胞弟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遞出辭職信。馬欣達的辭職為成立一個「新的聯合政府」掃除了障礙。

根據法新社見到的這封辭職信,馬欣達在信中說,「我立即辭職,以便你能夠任命一個跨黨派政府,來指導國家擺脫當前的經濟危機。」

該國最大的反對黨在今天的衝突前曾表示,它不會加入任何由拉賈帕克薩家族成員領導的政府。

總理辭職意味著內閣自動解散。

斯里蘭卡商業首都可倫坡今天爆發自經濟危機以來,最激烈的衝突,在現場的法新社記者表示,大批拉賈帕克薩家族的支持者失控攻擊抗議人士,場面一片混亂。

警方隨後發射催淚瓦斯和高壓水槍,當局並宣布可倫坡立即實施宵禁,宵禁令後來擴大到全國地區。

可倫坡國立醫院發言人告訴法新社,至少有78名傷者住院治療。

相關留言

斯里蘭卡動亂 總理請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