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斯里蘭卡總理下台難平怒火 民怨暴亂5死180傷

  • 時間:2022-05-10 06:1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斯里蘭卡總理下台難平怒火 民怨暴亂5死180傷
斯里蘭卡9日爆發動亂,政府支持者持棍棒攻擊抗議人群。 (AFP)

在斯里蘭卡爆發數週來的示威抗議後,總理馬興達.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在9日請辭,但斯里蘭卡各地仍然衝突四起,造成5人死亡、約180人受傷。

在這場自從危機爆發以來最嚴重騷亂中喪生的人,包括一名執政黨議員射殺2人、而另一名執政黨政客則殺了另外2人。

在9日稍早,政府的支持者在首都可倫坡(Colombo),以棍棒攻擊那些對斯里蘭卡爆發自1948年獨立以來最嚴重經濟危機感到憤怒的反對派人士。

一位要求匿名的目擊者說,「我們被打,媒體被打,婦女和兒童被打」,有數十人被送往醫院。

美國駐斯里蘭卡大使鄭智允(Julie Chung)在推特發文說,華府譴責「對和平示威者」的暴力,並呼籲斯里蘭卡政府「進行一場全面調查,包括逮捕及起訴任何煽動暴力者」。

這場衝突導致馬興達.拉賈帕克薩辭職,他表示,這是為組成一個新的團結政府舖路。他是總統戈塔巴耶.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的哥哥。

但目前並不清楚反對派是否會加入任何由戈塔巴耶.拉賈帕克薩擔任總統的政府,而且總理下台未能平息民眾怒火。

即使是在警方宣佈無限期宵禁之後,各地仍傳出反對政府人士的報復性攻擊。

數千名示威者試圖衝進可倫坡的總理官邸,他們在闖入大門時縱火焚燒卡車。

警方則出動催淚瓦斯並對空鳴槍,軍方也出動部隊保護身在官邸內的馬興達.拉賈帕克薩和幕僚。

此外,執政黨國會議員阿圖科拉拉(Amarakeerthi Athukorala)在可倫坡郊外,被一群反政府示威者包圍後開槍射殺2人,並在後來飲彈自盡。

警方表示,現場也發現阿圖科拉拉保鑣的屍體。

當局表示,執政黨另一位沒有提到姓名的政客,則在南部城鎮韋拉凱蒂亞(Weeraketiya)向抗議者開火,造成2死5傷。

根據警方通報,斯里蘭卡各地有數十個執政黨政治人士的住處,遭到憤怒的暴民攻擊,他們對房屋和車輛縱火。

抗議民眾要求總統戈塔巴耶.拉賈帕克薩,要為嚴重的經濟危機引咎辭職。

人口2,200萬的斯里蘭卡正面臨1948年脫離英國獨立以來最痛苦的經濟衰退,因為國家極缺外匯來支付最基本的進口物資,食物、燃料等必需品嚴重短缺,還有物價飆漲、斷電等問題。

加上2019年爆發的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重創利潤豐厚的旅遊業,對斯里蘭卡經濟更是雪上加霜。

相關留言

斯里蘭卡動亂 總理請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