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恢復伊朗核協議有望?歐盟特使本週訪德黑蘭

  • 時間:2022-05-10 10:1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恢復伊朗核協議有望?歐盟特使本週訪德黑蘭
歐洲聯盟特使莫拉(Enrique Mora)。 (RT/達志影像)

就在美國表示,希望恢復2015年核子協議的談判能取得進展之際,伊朗9日宣佈,歐洲聯盟特使莫拉(Enrique Mora)將在本週訪問德黑蘭。

在美國和伊朗一年來在維也納斷斷續續的會談中,莫拉一直在雙方之間扮演調停的重要角色。這項會談自3月以來已陷入停滯。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哈蒂柏札德(Saeed Khatibzadeh)表示,莫拉將和伊朗首席核子談判代表巴格瑞(Ali Bagheri)會面。他指出,「莫拉此行將使會談朝向正確的方向前進」。

莫拉抵達德黑蘭的日期並未被證實,但當地媒體報導,他預料將在10日抵達。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表示,美方期盼聽到莫拉來自德黑蘭的評估。他在華府告訴記者說,美國支持莫拉為了使這項談判成功所做的努力。

伊朗在2015年和英國、中國、法國、德國、俄羅斯等強權簽署正式名稱為「聯合全面行動方案」(JCPOA)的核子協議,同意放寬對伊朗的制裁措施,以換取德黑蘭限制核子計畫發展。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2018年片面宣布退出協議,並恢復制裁伊朗,導致伊朗也開始逐步違反協議。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有意重返協議,以間接方式參與旨在恢復協議的維也納會談,但這項各方斷斷續續的談判已在3月暫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