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李明哲親談中共關押經歷 感謝施明德夫妻伸援(影音)

  • 時間:2022-05-10 11: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李明哲親談中共關押經歷 感謝施明德夫妻伸援(影音)
在中國大陸服刑期滿的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左)日前返台,經隔離防疫期滿後,10日在妻子李凈瑜(右)陪同下舉行返國記者會。 (圖:中央社)

台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大陸關押超過5年,今天(10日)是返台防疫隔離期滿後,首度召開記者會親述經歷。李明哲與妻子李凈瑜除了感謝國內外媒體及NGO團體救援奔走之外,也特別感謝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夫妻一路以來的幫助。李明哲夫妻強調,未來兩人只希望回到原本的工作崗位上,互相扶持。

李明哲4月15日上午返抵台灣,並在防疫隔離期滿後,與妻子李凈瑜共同召開記者會,公開他在中國的經歷。李明哲和李凈瑜強調,這5年來,感謝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夫妻的幫助,才能以不背叛台灣國家主權的原則,成功救出李明哲。李明哲說:『(原音)最後,我必須對世人說明,沒有施先生的救援,我今天很難這樣穩當的站在這裡。我知道這些年來,施主席始終在凈瑜身後默默指導凈瑜,該如何同時謹守保護台灣主權尊嚴的原則,又以我性命安全為第一準則來進行救援。』

李明哲表示,當他被中共關押時,中國官方以極其惡劣的手段,一度試圖扣他「間諜罪」的帽子,為了不讓他的故鄉台灣政府受到牽連,他也始終沒有對此認罪。李明哲強調,他和妻子對政治沒有野心,未來只盼能返回原來的工作位置,兩人互相陪伴、扶持。

李凈瑜也哽咽表示,這應該是她最後一次在記者會上公開發言,是帶著快樂的心情;她並分享施明德擬定的救援李明哲的原則,提供未來國際人道救援行動參考,包括不能向迫害者求饒、堅守國家主權地位、維護受難者的尊嚴與榮譽以及救援行動越公開受難者越安全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